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切换到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访谈主题

  • 主题:《转型进行时》:乘势而上 挺起中部...
  • 时间:2021-05-21
  • 嘉宾:焦育芬;高剑锋
  • 内容:主题 :《转型进行时》:乘势而上 挺起中部“脊梁” 日期 :2021年5...

访谈图片

访谈内容

  
  举全省之力,汇各方之智,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今日开幕了。
  以“开放、合作、转型、创新”为主题,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而举办的高规格、大规模、综合性的经贸盛会,创办于2006年,依次在湖南、河南、湖北、安徽、江西、山西轮流举办。时隔10年,再次在山西举办。
  中部博览会对于推动中部六省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区域和国际交流合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据统计,2006年到2020年,中部六省的进出口额从535.8亿美元增长到3872.7亿美元,实际吸收外资从每年34.2亿美元增长到79.4亿美元。
  提升中部合作“新水平”
  本届中部博览会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召开的一次国家级经贸盛会,备受海内外各界关注。今年3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样特殊的背景赋予了中部博览会新的内涵和要求。
  省商务厅副厅长焦育峰介绍,《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是促进中部地区发展的又一纲领性文件。本届中部博览会展览、座谈、论坛、考察、对接等各项活动都体现了指导意见的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办好这次博览会,对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具有重要的作用,为广大参会客商了解中部地区未来产业规划、产业政策、投资前景提供了良好契机。
  省社科院研究三部负责人高剑峰说,从全球背景来看,全球产业分工开始改变沿海布局,产业分工出现了往区域化走的趋势。无论中部还是西部,任何一个板块都随时在面对国际的、全球的大市场。中部地区崛起迎来非常好的机遇,中部博览会可谓是在新发展格局下中部地区崛起下半场的“开场哨”。
  办好中部博览会,对提高中部地区对外开放水平,促进中部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将起到什么作用?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介绍,中部六省,共同打造对外开放平台,可以集中展示中部地区的资源禀赋、投资机会、贸易机会,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外部资源落地中部地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把中部好的商品和服务卖到全世界。
  打造开放创新“大平台”
  打卡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场馆,记者感受到浓浓的开放创新味道。
  在新产品展区,展览紧紧围绕“六新”,对中部地区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等,特别是装备制造以及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的成就进行了集中展示。在国外展区,开放味道十足。本届中部博览会广泛邀请了外国政府首脑、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此外,实行主会场与四个分会场相结合的“1+N”模式。在大同“游山西·读历史”,在朔州观三晋窑火,在吕梁品汾酒,在晋中展示名优特农产品,处处洋溢着“山西味道”。
  走进中部博览会山西形象馆,以圆弧和曲线组织空间、分割成多个功能区,融入山西元素,通过声、光、电、LED大屏幕电视墙、灯箱、图片、实物展品等加强与观展客商的互动,可谓精心打造,亮点纷呈。
  本届中部博览会如何更好地服务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焦育峰介绍,投资是推动中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本届中部博览会上,特别地突出了服务产业、服务地方的特征。本届中部博览会将举办展览、论坛、考察、对接等各类活动71场。围绕服务产业设计了很多活动,比如,2021产城中国市长论坛、中部六省与匈牙利企业产业对接活动、中部发展金融论坛、文化旅游洽谈会等。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除了遵循历届中部博览会的惯例,举办常规活动和经贸活动外,专门增加了4场促进外资的活动。
  聚焦转型创新,精心筹备展览展示。本届中部博览会突出全国性、突出交易订货功能,突出展示中部地区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我省本着将中部博览会从区域性展会上升为全国性展会的原则,除邀请中部五省参加外,还邀请了4个直辖市和6个兄弟省份参展参会,参会省份占全国省份的一半之多,充分体现了开放合作的理念,预计展会期间,省外来晋人员将突破万人。
  携手共进谱写“新篇章”
  走进中部六省,捕捉一组闪亮的镜头。
  中国每生产10台小型航空发动机,9台产自湖南。全球每下线10台混凝土机械,8台出自湖南。湖南将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按照“稳进高新”的工作方针,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
  “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人流、物流、信息流中心,“四路”并举,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逐步提升。
  湖北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光芯屏端网”、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正在崛起,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正以更大勇气、智慧和魄力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安徽依靠创新精神,实现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弯道超越”,本届中部博览会,组织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6大领域的23家企业参会,一批代表性科技创新成果集中亮相。
  在江西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这里坐拥全市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也是江西省第一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基地。行业领先企业欧菲光指纹模组年出货量超1.9亿颗,全球第一,而摄像头模组产量全国第一。
  转型发展蹚新路,山西集中优势资源打造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6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9”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正在形成。大同建设“氢都”,吕梁打造“数谷”,阳泉发展“纳谷”,晋城发展“光谷”,晋中打造“农谷”……三晋大地正以崭新姿态踏上新征程。
  作为本届中部博览会东道主,该如何借力东风,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焦育峰表示,我省把客商接待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机遇,安排各开发区对口接待跨国公司和知名民营企业,安排各市投资促进部门对口接待中外投资促进机构和境外商协会,同时安排省属企业对口接待中央企业,在方便客商参展参会的同时,让开发区、企业、客商有充分的交流洽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成项目签约。
  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进入新发展阶段,中部地区将继续扩大开放,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借助中部博览会平台,吸引各国投资者和引资者,共享机遇、共创未来。(闫杰)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