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切换到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访谈主题

  • 主题:《转型进行时》:农产品精深加工的...
  • 时间:2021-06-09
  • 嘉宾:王进仁;王晓闻
  • 内容: 主题 :《转型进行时》:农产品精深...

访谈图片

访谈内容

山西农产品品种繁多,既有在中国乃至世界占据一席之地的各种杂粮,也有从蔬菜到水果、从薯类到油料、从畜产品到药材等领域的特色农产品。如何打好农产品“特”“优”牌?聚力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走出具有山西特色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聚焦“特”“优” 农产品精深加工迈入快车道

早在4000多年前,古人就把高粱制成的原醋经过“夏伏晒、冬捞冰”,制作出酸、香、绵、甜、鲜回味无穷的山西老陈醋。今天,山西老陈醋的制作工艺从原始的纯人工操作到机械化操作发展到用机器智能发酵。智能发酵一体机对山西老陈醋制作的全过程实现信息化控制,用电子鼻、电子舌、传感器代替了过去人工对口味的鉴别。

在智能发酵时代,从田间的高粱到餐桌上的醋,不仅完全脱离了加工过程中人工的不可控因素,科技更赋予了它信息时代的速度,一台机器可以在1小时之内,生产出1.8万瓶、将近1万公斤醋,这些山西老陈醋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而且出口世界各地。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进仁说,1万公斤醋大概需要2500公斤高粱。目前,高粱的市场价大概4元/公斤。2500公斤的高粱只能卖1万元钱,而1万公斤醋按照市场平均价10元/公斤来计算,就可卖出10万元钱。如果是保健醋,或者功能醋,价值就更高了。

从地里的高粱到餐桌上的醋,从1万元到10万元甚至是更多,无论是传统的酿醋,还是现代的工艺,都可以通过加工来赋予初级农产品新的价值。

山西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王晓闻表示,食品精深加工是相对于粗加工来说的。比如说用玉米制作玉米粉,就是粗加工;如果用玉米通过发酵生产酒精,就属于精深加工。再发展的话,还可以扩展到工业领域,比如说从玉米中提取服装原材料。

依托杂粮、畜禽、蔬菜、鲜干果、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我省聚焦精深加工环节,致力打造酿品、饮品、乳品、主食糕品、肉制品、果品、功能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中医药品等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2020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实现2186亿元,比上年增长13%。十大产业集群涉及1500多家农业企业,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323家,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骨干企业超过170家,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值达到850亿元,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迈入了快车道。

产业联合 撬动全产业链提质增效

当然,对标其他省份,我们还有不少短板和差距。目前,我省整个肉制品产业产值是200亿元,而河南双汇的产值已达500亿元;我省中医药品产业的产值是55亿元,而吉林修正药业的产值已超50亿元。

王进仁表示,我们的不足主要是规模小、链条短、品牌弱、配套条件差。好多产品还是以原料、原粮形式出现。好多品牌在省外影响较小。我们需要推动十大产业集群往深里去、往精里做、往细里走,让十大产业集群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支撑、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和文旅融合的新载体。

晋杂22号是山西农业大学高粱研究所为山西汾酒研制的酿酒专用品种。1.5万亩的订单通过合作社组织农民统一种植,已经跟汾酒集团签订了合同,山西和之瑞种植专业联合社负责人说:“我们是平遥县最大的产业联合体,吸纳了10家合作社、5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涉及9个乡镇13139户农户和两家省级龙头企业,形成了‘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的产业联合体经营模式。秋天的时候汾酒集团统一来我们合作社收高粱。”

在这个利益共同体中,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托管服务等方式托底,农户不再受限于粮食收购价的市场波动,同时,靠着产业联合体专业的技术团队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防控,粮食的产量和质量都有了保证。产业联合体不仅让农户增收,而且还给企业提供了原材料种植基地,可谓一举多得。

王进仁表示,产业联合体是以一个企业来牵头,把它的上游种植、养殖基地和下游服务连接起来,形成一个产业链,共享产业链增值效益。联盟就是把多个企业,把科技要素、金融要素、生产要素、流通要素集成到一起。产业集群是把代表性的生产、加工、流通企业集合到一起,然后通过这个集群发展,抱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王晓闻表示,建设产业集群,对于我省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来说,可以节约成本、有利于质量保证、有利于创新能力提高。要在产业集群内部共同形成一个标准,有利于质量安全体系的建立。在集群平台里边,有很多科研专家和科研平台,可以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针对产业规模小、加工链条短,还有配套水平低等短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所长王凤忠表示:第一,要做规模农业,形成优势产业带。每个市、每个县重点打造1到2个集群,形成“一县一业”的差异化发展。第二,对价值链进行整合,对每一个集群,从种子资源、育种、栽培方式、养殖方式,以及加工、产品、市场营销,以及科技创新等,进行系统梳理。第三,创新链的打造。要围绕产业链,对每一个关键环节技术梳理堵点,寻找科研机构对产业链科学问题的解决。这样,通过三方协同创新,使十大产业集群得到有序高质量发展。

销售发力 “晋字号”品牌叫得更响

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最终必须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选择。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的第一个难关,就是解决销售不畅问题。如何让农民搭上农产品精深加工的发展快车,还需要在打造拳头产品、树立山西品牌上下功夫,也就是要让山西产品获得更大的市场认可度。

近年来,我省成功打造了山西小米、山西陈醋、大同黄花、隰县玉露香梨等一批“晋字号”农业品牌。截至去年底,全省绿色、有机农产品等认证达到5289个。2020年,先后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京津大市场,全年共有30家企业、51个产品获得“圳品”证书,“晋字号”农产品成功打入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全省已经创建农产品省级区域公用品牌13个、市级区域公用品牌33个、县级区域公用品牌18个,形成了涵盖多领域多品种的省市县三级完备的区域公用品牌体系。

品牌创造的市场价值是不可估量的,吉县苹果的品牌价值如今已达到30亿元,山西汾酒的品牌价值有1396亿元。现阶段我们该怎样通过“晋字号”品牌来带动产业发展?王进仁介绍,我省围绕“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企业产品品牌”打造,通过母子品牌的形式,来建立山西的品牌体系。“十四五”期间,就围绕十大产业集群发展,我省将推出50个省级农业企业品牌、100个知名农产品品牌。同时,通过品牌宣传和推广不断扩大山西农产品品牌的影响力。

王晓闻认为,除了打造品牌,标准的建立也十分重要。不光有单向的标准,还要有一个标准体系的建设,这样品牌才能叫得更响。

一方面打造品牌;另一方面还要提升品牌的影响力。王进仁表示,要南下粤港澳、东进长三角、北上京津冀。目前,我省和北京、上海、湖南、深圳、广东等市场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对接和合作,通过直销形式,推动了山西农产品的销售。前不久,山西首条农产品特色精品街在上海落户,这也是我们“晋字号”品牌向外部市场迈出的又一大步。

我省特色农产品丰富,如何延伸产业链向农产品精深加工要效益?

科技支撑 人才引领精深加工叩响新市场大门

只需要冲泡5分钟就能吃到与传统手工熬制味道媲美的即食小米粥,这原本是中国农业大学的一项研发专利,这项发明专利让太行山深处的小米加工企业太行明珠看到了机遇。2015年,太行明珠购买了这项专利,准备把这款即食小米粥从实验室搬到工业化的生产线。

山西农业大学教授郝利平说:“国内甚至全世界从来没有任何地方生产过这种产品,没有现成的生产线,只能自己研发。我们对制作的各个环节制定标准,对小米粥的配料进行了改良,并在加工工艺上进行改进。”

从色选、熟化、烘干、保质……每一道工艺关键技术的解决都蕴含着科技的力量。技术团队为了找到合适的设备、配套技术,辗转国外,引进德国、日本、荷兰等国家先进技术,与国内装备企业的技术人员共同研发适合生产方便小米粥的自动化流水线设备。多次失败,多次尝试,2020年底,有着4个系列8种产品的第四代即食小米粥成功打开市场大门。

山西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王晓闻也参与了该产品的研发。他说,这样一款即食小米粥能够成功走向市场,一是科学技术的作用,二是人才的力量。郝利平教授通过5年攻关解决了很多技术上的难题。太行明珠现在在山西农大专门设立了功能农业专项奖学金,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小米加工产业,为下一步发展储备人才。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进仁表示,要“引才”也要“育才”。对于一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来说,要引进一些高端人才。同时,让我们省的企业家走出去,到北上广,到清华、北大等高等院校接受培训。

山西是小杂粮王国,但是像太行明珠这样的精深加工企业并不多。王进仁表示,杂粮的种植区域主要分布在晋西北、晋北、太行山区、吕梁山区等山区,因为产量比较低,老百姓大都自产自销自用自食。此外,杂粮做法比较复杂,需要研发一些方便食用的、便携的、个性化的、大众化的产品来打开市场。

通过精深加工带动农产品种类开发在国际上有很多成功经验。比如说美国单就玉米这一种农作物就能加工成3500多种农产品,日本仅老年食品的消费市场规模就超过了千亿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王凤忠说,国外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营养健康时代。我们要针对老年人、儿童、孕妇、运动人群等的不同需求细分市场、开发营养健康产品。要跟科研单位密切合作,研发出各类产品,把各种可能性呈现出来,再和市场需求结合,打造山西的多元化产品。

地钱赋能 打破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瓶颈

石头饼是非常受欢迎的一种食品。山西海玉园食品有限公司的石头饼一经问世便迅速蹿红,但企业负责人在欣喜之余却犯起了愁:“一天有几万订单,可我们一天只能生产20吨石头饼,产能跟不上,根本满足不了需求。”

要想满足市场需求,扩大产能是当务之急,需要扩建新的厂房。山西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综合办副主任赵艳红说:“为了帮助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开发区提前储备了土地,海玉园找到我们后,当即把450亩储备土地批给了他们。”

这450亩土地彻底解决了制约海玉园发展的难题,盖起了新厂房、扩大了企业的研发团队,去年8月,11条生产线同时投产,一天的产量达到80吨。

去年,我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提出要优先对十大产业集群骨干企业在投资金融、科技技改、品牌土地等方面给予支持。王进仁表示,要盖厂房或者扩大生产,就涉及“地”的问题。农产品加工企业收购原料,大部分季节性很强,集中需要大量资金。2019年省政府出台《关于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拓宽了抵押物范围,通过降低利息来减轻企业负担。同时推动企业上市,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王进仁说,我省十大产业集群去年开工453个项目,总投资570亿元,当年完成了180亿元,还招商引资引进企业60余家,签约270亿元。为了促进十大产业集群的产品销售,省农业农村厅推出了一系列产销对接活动,利用中国农交会、中博会等平台扩大产品销售渠道,在北京举办平台营销对接会等进行产销对接。今年,十大产业集群的产值有望超过千亿,成为我省的一个千亿产业。

王晓闻说,企业自身研发能力的增强,能够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另外,加强科研人员和企业的对接,有利于科研团队了解企业和市场,加速成果的转化和落地。

产业带动 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民,对上游可以倒逼种养基地扩大规模提升标准,对中游可以促进生产适销对路的高品质农副加工产品,对下游可以促进流通业和服务业发展。可以说,农产品精深加工连接着农村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

文水县刘胡兰镇保贤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养殖、贩运、屠宰、加工肉牛的专业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一村一品”示范村,也被列入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的行列。牛肉产业成了当地农业的“金字招牌”,村里仅牛肉加工龙头企业就有6家,每年全村的牛肉产值达到20亿元。村里一天进行一场“一口香”牛肉直播,十几个小时的直播能有两万订单量。直播结束一小时,网络上的订单就开始在车间完成打包,发往全国各地。

临汾市乡宁县的戎子酒庄是我省唯一一家从事红酒加工的龙头企业,酒庄规划发展了占地万亩的优质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并依托葡萄酒文化旅游、农业生态观光、戎子博物馆,发展起了休闲农业与生态观光,公司未来将依托当地的戎子文化、黄土高原农耕文化以及中外葡萄酒文化,打造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园区,可带动当地6个村、3700多户农民致富。

王进仁表示,一产二产和三产的融合催生了许多新的业态,比如说休闲农业采摘、汾酒博物馆、乡村旅游、民宿康养等,这些都促进了农民增收,成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新支撑。十大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带动全省农户超过了200万户,带动农民户均增收超过4000元。同时,促进了农村的繁荣。初步统计,农产品加工大概集中了10万多名的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解决了农村空心化的问题。

王晓闻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给农业生产提供了资金、技术支持,也有利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有利于产业升级和健康发展。

围绕着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我省先后提出了三大省级战略、五大平台及十大产业集群战略部署。王进仁表示,十大产业集群涵盖了山西的主要特色农产品,通过十大产业集群来锻造新的优势,分类打造传统优势产业、新型特色产业及未来的高新产业集群,把十大产业集群打造成为我们山西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柱和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助力走出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王秀娟)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