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切换到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访谈主题

  • 主题:《转型进行时》:服务机器人:从“...
  • 时间:2021-06-16
  • 嘉宾:孙晓普;安悦
  • 内容:主题 :《转型进行时》:服务机器人:从用到造贴地起飞 日期 :2021...

访谈图片

访谈内容

  
  如今,机器人已经不再仅仅承担单一繁琐的机械式工作,还在各个行业中从事着各种更接近人的工作。尤其是服务机器人,它们可以模仿人的动作,比如可以送餐,甚至可以做刀削面。服务机器人已成为目前机器人行业增长最快的一个赛道。近年来,山西服务机器人产业也在积极探索和实践,从使用到制造不断发力,在行业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中加快发展步伐。
  服务机器人大步迈入生活圈
  在山西省针灸医院康复大厅里,因脑外伤导致行动障碍的患者在家人搀扶下,站到了步态康复机器人的传送带上,治疗师把患者的性别、年龄、身高、体重、骨盆围度、大小腿长度等各项数据输入电脑。“有了这台设备以后,患者就可以进行步行功能训练。训练的同时也不会损伤患者的关节及韧带。”该院康复科副主任许静表示。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盟(IFR)划分标准,可将机器人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其中,工业机器人是指应用于生产过程与环境的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是指除工业机器人以外,用于非制造业并服务于人类的各种机器人。
  擦窗户是家家离不了的“头疼事”,而住在高层的用户更是如此。在我国,家政清洁机器人以每年50%的速度不断增长。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擦玻璃神器“玻妞”解决了人们登高擦玻璃的这一难题,仅需一台机器人就可以全部搞定。目前,该企业生产的擦窗机器人远销欧盟、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达1.5亿元。
  似乎一夜之间,机器人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晓普说,中国现在是家用机器人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随着近几年我国人工智能和5G、智能物联网的发展,我们自己生产的智能机器人也在逐渐地进入家庭。它可以真正地做到提高生活的幸福感,提高生活的质量,由此市场逐渐放大。
  服务机器人市场需求旺盛的原因,山西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山西安信恒创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悦认为,首先,由于用工成本的上升,低端重复劳动者严重匮乏;其次,因为机器人规模化生产,代替工作的机器人成本低廉,用工单位能消费得起;第三,由于我国庞大的市场需求,服务场景的多元化发展,以及“蝴蝶效应”的作用,技术更新迭代快。
  机器人行业中增长最快
  随着机器人产业的升温,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我国服务机器人发展增速高于全球增速;2019年服务机器人市场销售额增长至22亿美元,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4。
  数据显示,相较于医疗服务机器人与公共服务机器人,家用服务机器人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是率先实现产业化的细分领域。在工具型机器人领域,扫地机器人、智能音箱等产品已实现规模化量产,其中扫地机器人近几年发展势头尤为猛烈,中国科沃斯不仅拥有全球最完整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线,还成为这一行业的开拓者和行业标准制定者,除了广阔的国内市场,科沃斯在美国洛杉矶和德国多塞尔多夫还分别成立了美国分公司和欧洲分公司。在教育娱乐型机器人中,Makeblock(童心制物)、蓝宙科技等教育机器人公司都处于迅速增长中,其中Makeblock(童心制物)“出海”成功,全球用户超千万。
  无论从全球市场看,还是从我国市场看,服务机器人都成为目前机器人行业增长最快的一个赛道。
  服务机器人之所以发展迅速,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李瑞峰认为,从需求端来看,人口的老龄化、劳动力的减少以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是服务机器人市场发展牵引的需求。服务机器人的本质就是要提高服务的质量、改善人们的生活,这是服务机器人发展的一个根本动力。从技术层面看,人工智能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为服务机器人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技术基础。目前,高校、科研机构研究服务机器人技术非常活跃。智能感知技术、人机交互技术、模式识别技术等快速发展,使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出现根本性的变化。
  从使用到制造不断发力
  近年来,山西服务机器人产业也在积极探索和实践。在太原市学府智能停车楼的后台控制室,可以看到停车楼的内部构造和车辆的存取情况。东杰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军介绍,他们采用搬运机器人和板链搬运技术相结合的办法,把车从进车室搬到过渡室。通过过渡室用板链输送机输送到系统配置的车位。取车时只需在出车口输入车牌号码,系统会自动把车送到出车口完成取车任务。
  停车库的智能控制系统相当于人的大脑,通过车牌遴选、智能化导引等系统,找到最佳路径和目的地并发出指令,实现精准泊车。曹军说,学府智能停车楼南库13层、北库11层,每层停车将近80辆,总共停车918辆,大大提高了土地使用率。
  近日,东杰智能定制生产的一种圆形智能立体停车库刚刚下线。公司副总经理王永红介绍说,这种产品下部可以同时设置8个进出车室,可以高效实现车辆的存取。同时,该类产品可以建造到20层以上。所以同时实现停车400辆以上,可以极大地、有效地解决客户停车需求。去年产品销售额达到10亿元以上。
  除此之外,东杰智能在上海、深圳等地设有研发机构,其中在深圳成立东杰智能研究院,主攻“智能硬件、AI、工业互联网”三大研究方向。目前,东杰智能多项技术国际领先,共拥有专利180余项、软件著作权60余项。
  面对巨大的消费市场,企业也把目光投向了生产制造服务机器人这一领域。安悦表示,服务机器人要以服务为核心,像智能停车库这样的公共服务领域已经开始广泛使用机器人。公共服务机器人是服务机器人的一个重要突破点。
  山西要想发展服务机器人应该如何破局?李瑞峰认为,山西发展服务机器人技术和产业,未来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作为一个能源大省,山西要转换成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必须利用一些新型技术红利。比如说,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包括5G技术等通信技术的大量应用,这些技术使服务机器人能够更好地提高智能化程度。现在已经出现了大量的无人系统,像智能物流、智能医疗、康复、家庭教育等各种机器人系统,使机器人市场越来越广阔。
  他还认为,企业的积极参与也加速了机器人产业化。在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方面,山西企业应该更加注重技术核心优势。在细分市场领域,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利用市场和原来的技术基础,使未来山西机器人特别是服务机器人产业做得更好更强。
  想要在机器人领域弯道超车,未来努力的方向是什么?孙晓普说,作为一家服务机器人生产企业,他们更希望和省内高校进行合作,把想法落地变成产品。同时,借助机器人产业联盟,让大家合作起来,资源共享起来,人才聚集起来。(刘瑞强)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