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切换到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访谈主题

  • 主题:《转型进行时》:新业态:开拓经济...
  • 时间:2021-06-24
  • 嘉宾:田建春;高志前
  • 内容: 主题 :《转型进行时》:新业态:开...

访谈图片

访谈内容

作为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在新业态领域的细化布局,《山西省“十四五”新业态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我省新业态“十四五”发展目标和远景目标。

新业态所带来的新生产方式、新消费模式已经日渐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支点。山西的新业态将发展哪些重点领域,未来目标走向如何?

赋能高质量发展

众所周知,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背景下,社会经济各领域的新业态正在蓬勃而生,《山西省“十四五”新业态规划》针对跨行业、跨领域的诸多事项进行总体规划。

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处长田建春表示,《规划》具有引领性、指导性、前瞻性。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数字经济战略,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建立健全联动转型机制,培育壮大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物流、智慧文旅等新业态,加快推进发展战略转型、生产方式转型、组织模式转型和消费结构转型,从而赋能高质量发展,引领高品质生活,推进高水平治理。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研究员高志前认为,“十四五”规划要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数字化转型。新业态对于经济发展来说,是一种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也是一个地区战略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山西这些年在两化融合方面加快了步伐,在新业态发展上也取得了不少成就。这次“十四五”发展新业态,对于山西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

高志前表示,这次《规划》当中,2035年的远景规划有一个关键句,叫做构建形成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的生产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这个目标具有前瞻性和专业性。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链条性,这次《规划》从两个方面体现了链条性,一个就是在《规划》的内容上,要实现平台建设、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人才和资源配置形成链条化。另一方面,要求企业和政府及相关服务部门,包括教育、金融等部门,也要形成集体的合力,来共同构建这样一个链条。

三个维度入手,17个领域重点布局

《规划》从“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高品质生活需要”“实现高水平治理”三个维度入手进行规划,在智能制造、新型商贸、数字政府等17个领域提出重点布局工作。以项目建设为牵引,列出了智慧能源、智慧物流、智慧医疗等6大类专栏清单,包含70个重大项目。同时,政府部门为新业态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提出了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探索生产要素供给新方式等六大支撑体系和建立新业态运行监测系统等五大保障措施。

田建春介绍,从培育发展新业态的目的和目标来讲,《规划》发展新业态是要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数字经济战略,在生产领域增强转型能力的新供给,带动投资新热点。在生活领域,就是创造消费新需求,培育就业新形态,以此打造山西经济的新增长点。同时,通过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为新业态发展新经济的培育提供保障。

高志前表示,新业态的“新”主要体现在创新和融合这两个方面,创新主要是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融合主要是在产业融合和产业链的再造和重组。比如说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个性化的产品定制以及智能工厂的建设等。在生活领域,开展符合山西的智慧旅游、网络营销,以及网上支付等,促进网上交易的这样一套系统。

推进山西制造向山西智造转变

《规划》在加快新技术应用,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要重点建设6大类新业态领域,其中智能制造放在了首位。

智能制造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高级形态,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从百信90秒内就有一台整机下线到大运2分钟下线一辆新能源车,山西的很多企业都已经植入了智能制造的基因。未来,山西将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创建工程,重点发展先进装备智能制造、增材制造、个性化工业定制和智能工厂等新业态。在此基础上,在装备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两个方面重点推进山西制造向山西智造的转变。

高志前表示,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一定是通过一些新的业态来逐步实现。那么,新的业态并不意味着就一定是新的产业,而是这个产业的数字化发展,数字化转型,也就是实现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这次《规划》特别规定,要在两业融合方面加大力度,这不仅符合山西的实际,同时也符合国家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这样一个大的战略方针。

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研究员王昊表示,智能制造作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主要形态,正处在不断实践演进过程中。现如今,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主要体现在精益生产、柔性制造、并行工程、敏捷制造、数字化制造等新模式新业务不断涌现。

近年来山西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速,工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大力推广智能制造以实现产业体系的革新与生产模式升级迭代。下一步,山西应在全省更加扎实推进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通过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努力实现数字化制造示范、网络化制造推广、智能化制造升级。

智慧物流变革迎来新机遇

除智能制造之外,《规划》在加快新技术应用、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还重点提到了智慧物流建设。现代物流作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和加速器,它的发展水平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让物流智慧起来,深度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传统物流基础设施的转型升级和互联互通,智慧物流变革迎来了新机遇。

在中鼎物流园区,通过智能作业调度指挥加门吊远程控制,整个集装箱作业场站实现了自动化无人化,相比传统铁路集装箱作业方式,作业效率提高50%。作为全国首家以铁路为主导的多式联运物流园,中鼎物流将铁路、公路、水路、航空四种运输方式联通起来,打造出一张联运地网。

如果说中鼎物流园有一张多式联运的“地网”,快成物流云平台就是一张多功能“天网”。

在山西做了十几年物流的李师傅,现在不需要每天亲自找货场、找业务,只要轻点手机,就能找到山西境内乃至全国范围内的货运订单。

快成物流云平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打造数字物流新业态,实现车货智能匹配。平台整合社会车辆53万余台,司机50万余人,交易额超300亿元,大宗商品货运量达全国第一。

未来五年,山西的智慧物流是怎样来谋划和布局的?田建春告诉记者,建立智慧物流综合平台和虚拟物流产业园,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广无接触智能化应用,要在集装箱公铁海联运、重去重回示范班列等关键领域,开展一单制多式联运试点,支持物流企业扩大公铁联运规模,实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

不管是智慧物流,还是智能制造,再一次在新业态中遇到了传统产业升级迭代的命题。高志前表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实际上涉及到两个方面,一个是制造业,一个是服务业。要实现整个新业态的发展,就必须实现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两业融合,在两业融合过程当中,产生新的业态。

抓住新机遇,前瞻布局。挖掘新消费潜力,满足高品质生活需求。新业态已经成为增强转型能力供给,创造消费新需求的经济新引擎,经济增长的新支点。如何挖掘新消费潜力,满足高品质生活需求;强化智慧城市应用,实现高水平治理?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动动手指就能办好社保卡;健康绿码在手,让你出行无忧;生病了还可以预约挂号、远程会诊……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真实的片段,正是数字化对生活方式的更新和重塑。我们生活在一个有智慧、会思考的城市。

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处长田建春表示,近年来,各地在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下一步,我省要进一步在智慧城市建设上,聚焦数字政府、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社区、智慧城管等主要领域,拓展应用场景,打造一批先行区、示范区,从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业态、新模式。

如扩大“三晋通”App服务范围,以信息化推进政府办公自动化,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档升级,推进智慧政务服务模式,从事项供给向场景服务转变。比如在智慧交通方面,推进5G等信息网络技术在交通运输各个领域中的应用,进一步推进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到“十四五”末,实现地级市和县级市的全覆盖。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研究员高志前告诉记者,现在通常把智慧城市的发展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0版本,主要是产业内部的数字化。第二阶段是2.0版本,主要是产业之间的数字融通,也就是建立产业间的数据链,实现产业之间的数字共享。第三阶段是3.0版本,重点讲的是深度应用数据。我们希望在未来的五年,通过五年计划的实施,使山西省的智慧城市发展,进入2.0到3.0阶段。城市发展应该是有温度的,这个温度就是不仅要让老百姓感觉到数字化转型的价值,而且能够享受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福利。

现在在山西,有越来越多的城市都装上了智慧大脑,用智能化、数字化的方式,来管理城市。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表示,现在是“十四五”的起点,建议山西能够抓住发展机遇,统筹全省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础、战略目标、定位。智慧城市一定要形成可运营的长效发展动力机制。智慧城市不止是用来建设的,更是用来运营的。通过智慧城市建设,更好地支撑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民生改善。希望山西在这样一个发展基点上,能够以百姓的需求为牵引,以长效的运营机制、可持续的动力机制作为根本保障,推动山西智慧城市建设。通过智慧城市的助力,能够实现后发赶超。

创新政务治理新模式

建设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是其中最核心的一部分。《山西省“十四五”新业态规划》中提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打造全省政务服务一体化综合平台,推进政务数据产业化,提升社会的治理能力。从全国来看,数字政府建设已经按下了“快进键”,创新政务治理新模式成为各地政府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必修课”。

山西以“五个一”为统领,形成山西数字政府建设大格局。构建政务“一朵云”,统筹各部门数据资源;优化政务“一张网”,整合各市县网络体系;数据共享“一平台”,实现政府数据互联互通;贯通协作“一系统”,推动多终端数据对接;信息安全“一城墙”,加强数据安全管控。

山西数字政府建设坚持上接国家、下联市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有力提升了政府宏观决策、经济调控、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行政执行能力。

政务数据是我国数字资产的一个核心内容,怎样更多地去开放共享、开发利用,使政府数字化建设能够从重视基础设施的投入向重视数据应用场景转型?高志前表示,政府数据应用,确实是目前政府面临的一个紧迫问题,因为数据的价值就在于应用。经过这些年的建设,各级政府在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有了比较好的基础。如何促进目前掌握在政府手中的一些政府数据应用?要解决以下四个问题。

第一个是要在观念上,认识到政府数据当中有一部分是公共数据,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一个部分。第二个是要解决在数据安全的条件下,有序开放政府数据市场。第三个是要明确应用领域,也就是说政府数据主要应用在哪些领域,如何明确和创造它的应用场景。最后一个,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就是这些数据资产的经营模式。经营模式广义来说,也属于新业态的一个组成部分。

产业深度融合催生新业态

实际上,新业态并不是都那么“高大上”,很多新业态就是主动适应消费需求变化,由传统行业融合现代元素或者由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催生出来的新业态,文化、旅游、教育、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也能创造大量新业态。

智慧文旅等新业态新模式涌现,大大拓展了消费场景,也重新定义了消费习惯和内容。田建春表示,对于我省来讲,“十四五”时期就是要抓住消费升级的重要机遇,在文旅、体育、商贸服务、医疗、教育等与人民生活紧密相关的领域,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赋能,从而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比如说,新型商贸方面,鼓励传统商贸模式创新,发展无人销售、自助提货等智慧商店、智慧零售,鼓励线上线下融合,大力推行网上订餐等无接触服务。再比如说,智慧医疗方面,在全省二级以上医院,推进智慧医院建设,为患者提供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全流程、个性化、智能化服务,同时,提出发展互联网+家庭医生等服务新模式。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作为山西深化转型综改主战场、主引擎,聚集了大量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培育发展新业态方面,综改示范区根据《规划》确立的重点发展方向有哪些?如何充分发挥综改示范区在全省的引领示范作用?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曦表示,重点在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物流、科技服务4个方面培育壮大新业态。智能制造方面,加快培育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重点推进国家智能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智慧能源方面,重点推进中来股份、厚生科技等光伏及储能项目建设,打造产值超500亿元全球最大的高效单晶光伏电池生产基地。智慧物流方面,依托华远陆港跨境电商平台、全球蛙、京东亚洲一号、快成物流等头部网络货运平台项目,形成全国领先的大宗商品智慧物流管理平台。科技服务方面,依托“智创城”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引进清控科创、中关村智酷、浙江菜根等一流双创团队,以及聚集了以百度数据标注、华为鲲鹏云为代表的一批领军企业。未来3年将孵化专业数据标注企业100余家,培养5万名AI数据标注师,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基础数据产业聚集地。

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扩大终端消费需求,培育新业态对于山西来说还有哪些现实路径?高志前表示,从中国新业态发展的经验来看,山西要注意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要建立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特别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因为新业态在这方面,相对来说是比较脆弱的。第二个,是新业态也需要技术标准、服务标准,特别是需要政府建立合理的有效的市场治理,使山西新业态的发展能够加快速度。(张毅)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