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切换到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访谈主题

  • 主题:吕梁抢占氢能“新赛道” 为高质量发...
  • 时间:2022-09-08
  • 嘉宾:张广勇
  • 内容: 主题 :吕梁抢占氢能“新赛道” 为高...

访谈图片

访谈内容

“人说山西好风光,右手一指是吕梁”。在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期间,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称,吕梁正处在由潜力股转为绩优股的“蝶变期”,积极抢占氢能发展“新赛道”,希望与各界因“氢”结缘,期待氢能上下游企业以“氢”为媒,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后劲。

    问:氢能是新能源发展领域的热词。依托煤焦生产基地发展氢能,吕梁的顶层设计是什么? 

答:吕梁发展氢能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吕梁是全国重要的煤焦生产基地,也是全国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基地,现有1.6亿吨煤炭、3800万吨焦化、35亿立方米非常规天然气产能,发展氢能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我们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高位谋划,加快构建更具带动力的产业布局,提出“一体两翼、三港四链”的发展思路:一体,就是打造千亿元级吕梁氢都,建设北方氢能产业基地;两翼,就是依托孝义鹏飞、山西美锦两大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氢能产业;三港,就是建设氢能供应之港、技术研发之港、装备制造之港;四链,就是发展焦炉煤气制氢、天然气制氢、电解水制氢、煤气化制氢四大链条。

目前,鹏飞和美锦一期2万吨焦炉煤气制氢项目已建成投产,兴县5.6万吨天然气液化提氦制氢、天津锦美2万吨煤气化制氢项目近期可开工。

问:氢能产业链涵盖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环节。吕梁在氢能产业发展方面如何构建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答:着力形成“气—站—运—车”全链条、集群化发展体系。 

我们高效聚群,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围绕建链、延链、强链、补链项目,吕梁着力形成“气—站—运—车”全链条、集群化发展体系。

气,是制气,已形成4万吨制氢能力;站,是加氢站建设,年内可建成20座加氢站;运,是扩大示范应用场景,在城市公交、物流运输等领域,率先铺开8条氢燃料汽车运行线路;车,是落地整车生产,目前美锦氢燃料商用车组装项目已投产,鹏飞30万辆/年氢燃料汽车制造项目正加快建设。

近期,吕梁市又签约总投资263亿元的16个氢能产业链项目。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制氢能力达到20万吨以上,建成50座加氢站,氢燃料汽车保有量突破5000辆,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发展体系。

问:氢能产业前景广阔,但发展也面临不少挑战。吕梁市政府如何通过政策、资金等层面扶持氢能产业发展? 

答:坚持“五动”引领,不断培育壮大氢能产业。 

我们高标推进,加快构建更具吸引力的产业生态,全面推行链长制,坚持“五动”引领,不断培育壮大氢能产业。

一是政府推动。成立三位副市长领衔的工作专班,实行一月一例会、一月一调度,定期研究推进项目审批、技术创新、生产应用等工作。

二是政策拉动。相继出台《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2年行动计划》等,明确了氢能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和具体任务。

三是资金驱动。设立了1亿元的专项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合作设立“氢能产业发展基金”,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拓展应用场景。

四是市场带动。引进了申能集团、鲲华科技、浙江蓝能等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共建吕梁氢能产业研发基地,加快推动氢能科技成果转化。

五是服务促动。制定《加氢站审批管理办法》,一体布局建设油、气、氢、电综合服务站;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探索“一块标准地+一次承诺、实现企业零跑腿”服务模式,重点项目从备案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压缩一半以上。

这些措施,是为了让投资者在吕梁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