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切换到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访谈主题

  • 主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聚企...
  • 时间:2023-01-18
  • 嘉宾:山西省社科院研究三部部长高剑峰
  • 内容: 主题 :聚企成“链” 助“链”成群 ...

访谈图片

访谈内容

产业链是制造业的“硬核”支撑,在畅通国民经济内外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当前,我省确定了十大重点产业链,并出台了《山西省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在全球产业链加速重组背景下,“链长制”为山西打开新的机遇之门。在实打实地推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中,山西夯实产业链基础,加速推进竞争力强、地域特色鲜明的本土产业链建设,加快构建具有山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确定链主

我省培育十大重点产业链

结合产业基础和行业发展趋势,依据“关联性强、契合性严、协作性紧、盈利性好”等标准,我省确定了十大重点产业链:特钢材料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风电装备产业链、氢能产业链、铝镁精深加工产业链、光伏产业链、现代医药产业链、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合成生物产业链。依据“市场竞争力强、行业影响力大、主体意愿度高”等标准确定了省属企业、驻晋央企和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等20户企业为“链主”企业。

预计到2025年,十大重点产业链规模效应初步显现,营业收入将突破8400亿元,培育形成6条千亿级产业链、4条五百亿级产业链,产业核心竞争力、市场占有率、抗风险能力全面提升。

“光伏产业链有主链和侧链,主链部分包括从硅料、硅片到电池、组件、电站。作为光伏产业链的链主企业,中来光伏在整体产业链中处于中游位置。”山西中来光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缪云展认为,就山西省来讲,欠缺的部分主要在上游,也就是硅料、硅片等环节。目前,中来光伏已经与古交市签署了一个投资协议,在古交落户20万吨工业硅和10万吨的多晶硅项目,预计2023年后可实现量产。

为了应对产业链发展过程中的各种挑战,我省还专门提出了七项重点任务。其中首要任务就是实施产业链企业培育壮大行动,特别是要做强做优链主企业。山西省社科院研究三部部长高剑峰认为:从垂直分工的角度来看,产业链的上游、中游、下游连接成串,才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链的链主必须有很强的纵向带动能力和集成能力。目前,十大产业链基本上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它们前面没有引领者,是带动引领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的一个踏板,把它们放在首位非常重要。对于培育链主企业,出台《实施方案》就是给了企业非常有力的政策支持。

链长+链主

政企共筑良好产业链生态

在我省重点产业链的打造中,强调要建立“链长+链主”的工作推进体系,由省长担任总链长,五位副省长分别担任十大重点产业链的链长,相关部门担任链长牵头单位,构建形成“总链长统领、链长推动、链主企业挂帅、责任部门牵头主抓、市级专班精准服务、链长办专班具体组织”的架构。

2018年7月,“链长制”最早出现在湖南。之后,浙江省在全省开发区将“链长制”推行开来。2020年9月,国务院发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提出构建“链长制”责任体系,这是国家层面政策文件首次提及“链长制”。至此,“链长制”开始从地方实践变成了全国行动。

在安徽,产业链“链长”和“链主”的职能让大家眼前一亮,“链长”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链主”协助政府编制产业链全景图,政府和企业共同为打造良好的产业链生态做最大的努力。“链长”负责系统协调,扮演服务的角色,在项目招引和建设中,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链主”则大部分是由主导企业或者龙头企业担任,负责协助政府编制产业链全景图、“双招双引”路线图和施工图,撮合上下游企业合作,吸引上下游产业更多地聚集在一起。

“在产业链打造过程中,链主企业必须要经过市场竞争的历练,同时着眼于整个产业链角度承担使命。对于政府来说,一方面要对这些链主企业给予个性化、全程化的服务和帮助,另一方面要为整个产业和产业链保持维护公平竞争环境,也承担着双重责任。”高剑峰这样阐述产业链构建当中政府和企业的关系。

对产业链来讲,顶格推进的好处都有哪些呢?高剑峰认为:从制度政策层面来讲,大的产业链要协调事情的规模也很大,需要有强大配置和资源调动能力,顶格推进、关注、协调,才能给企业好的预期和信心。

以链招商

畅通渠道精准有效增活力

要深入实施全产业链培育工程,不仅需要培育引进一批头部企业、链主企业,还需要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目前,我省大多数产业链在发展过程中都会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

作为一家整车生产企业,吉利汽车是我省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链主企业。对于产业链上游的原材料、中游的零部件,吉利汽车的需求量很大。但是吉利汽车的零部件目前在省内的配套率却只有约5%,其余95%的零部件都来自省外相关企业。

构建完整产业链,就要引进一批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产业链招商”已经成为最精准有效的招商方式之一。产业链招商相比其他招商模式,有哪些优势?高剑峰认为:“产业链招商是杠杆性很强的招商模式,之前的点对点招商,就像去沙漠上找一头骆驼;而产业链招商,就像找好水草,然后引来成群的骆驼。”

“目前,我们企业的上游原材料供应比较紧张,如果在省内有这样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原材料采购、供应难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若省内有相关的上游企业,能够匹配到中来光伏,我们的采购成本也会大幅下降;若有能够匹配的下游企业,我们的销售局面就完全打开了,同时降低销售的运输成本,实现真正的内循环。”缪云展说出了他的产业链构想。

此外,我省在强调产业链的同时,突出强调了涉及到产业链所有市场主体的要素服务保障,提出了要推动的模式是“产业链+市场主体”培育模式。对此,缪云展的观点是,没有足够的市场主体和规模,企业的竞争性就会不足;如果有多家竞争对手,就会激发活力,保持不断创新的动力和欲望去推进产业链。所以要聚企成“链”,同时也要助“链”成群,把产业链建立成金字塔式的,既有垂直分工,又有水平分工,这样的完整性和竞争力会形成优秀的产业形态。(杜鹃)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