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群众信访举报边督边改情况(第十九批)

来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吕梁市协调联络领导小组整改督办组 更新时间:2018-11-29 19:35:00

(第十九批 2018年11月29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备注

8

X140000201811250016

山西省吕梁市岚县贵家庄村村民反映:岚县田野铁矿违法越界开采,破坏地质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称公示信息与实际不符。

吕梁市岚县

生态

1.经岚县国土局再次进行实地调查核实,查阅有关资料,岚县鸿鑫石料有限公司位于普明镇贯家庄村,岚县田野铁矿采矿场有限公司位于梁家庄乡袁家村,岚县鸿鑫石料有限公司位置处于岚县田野铁矿采矿场有限公司的北面,两企业间路程约为8公里,两企业中心点间距约为2.7公里。

2.2018年8月份,县国土局委托山西地科勘察有限公司对岚县田野铁矿采矿场有限公司井下进行测量并出具相关报告,测量报告结论为:岚县田野铁矿采矿场有限公司主斜井及南部运输大巷等部分巷道位于该矿区矿界外,界外巷道长度约为245m,该越界行为于2007年县国土局进行了行政处罚,同时企业在越界处砌筑永久性封闭墙。

3.岚县国土局反映田野铁矿有限公司存在越界采掘造成山西省岚县鸿鑫石料有限公司石料采场地下采空问题并提供了《山西省岚县鸿鑫石料有限公司石料采场地质灾害山体沉陷勘察报告》。2018年1月,岚县国土局向山西和盛律师事务所咨询,山西和盛律师事务所以(2018)晋和律法意字第012号出具了法律意见书,认为该评审意见并不能反映田野铁矿存在越界开采,尚不足以认定鸿鑫公司石料采场的采空区是田野铁矿越界采掘造成;勘察成果是由通过推断没有其他采矿方而推断认定由田野铁矿造成,但又不能确认不得已做出的一个推测性判断,并不符合司法鉴定客观、科学、公正的基本原则要求。

综合各类证据,可以说明岚县贯家庄村鸿鑫石料厂整体塌陷的原因与袁家村田野铁矿采矿场有限公司无关,反映不属实,岚县田野铁矿采矿场有限公司越界行为属实。

属实

县国土局尽快聘请第三方就岚县鸿鑫石料厂地裂缝地质灾害成因一事开展调查工作

 

21

D140000201811240041

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王家沟乡长局村,永宁煤矿将煤渣倾倒在林地,毁坏林地约20亩。

吕梁市离石区

土壤,生态

经离石区环保局调查核实,山西东泰聚盆煤业有限公司在调试阶段产生的约2万吨煤矸石倾倒于城北街道办长大局村(长局自然村),未按规定建设矸石贮存场所及规范处置矸石;经离石区林业局调查核实,该公司倾倒矸石地段涉及部分林地,属于擅自改变林地用途。

第十三批D140000201811180056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相同。2018年11月21日,针对山西东泰聚盆煤业有限公司未按要求建设矸石贮存场所及未规范处置煤矸石问题,离石区环保局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离环责改字2018113号),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规范处置煤矸石;同时,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离环告字2018113号),拟处罚款10万元目前该公司已停止违法倾倒矸石行为。

针对该公司涉嫌擅自改变林地用途问题,离石区林业局已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离林罚责通字〔2018〕2号),责令该公司停止违法行为并恢复原状;已立案正在调查收集证据中,待证据收集完成后将作出进一步的处理目前现场已被土方覆盖,已具备恢复植被条件。

 

属实

责成离石区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日常监管和巡查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排污行为进一步加强对该公司违法占用林地的执法监管并对发生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48

D140000201811250022

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美景路,建华建材三期工地有一大水池,存放碱性水,旁边闫光勇洗沙场用碱性水洗沙,将废水排到乡镇公路上。

吕梁市交城县

 群众反映的“建华建材”全称为建华建材(山西)有限公司,“闫光勇洗沙场”全称为交城县段村福宁石料加工厂。      现场调查发现:

1.交城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对交城县段村福宁石料加工厂与建华建材(山西)有限公司中间的道路上,有从地下渗出的水,水量不大,经现场监测,PH值为11

2.交城县段村福宁石料加工厂建有400立方米洗砂废水沉淀池1座,200立方米回用水收集池1座,洗砂废水全部经沉淀处理后回用,补充水由罐车从附近段村拉运,未使用建华建材(山西)有限公司的废水。经对该厂沉淀池和回用水池的水进行监测,PH值为7,中性。

3.建华建材(山西)有限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日产生蒸汽养护冷凝废水150吨,水为碱性水,PH值为11,建设有1000立方米废水收集池该池为砖混结构,中间为砖混结构,内外有混凝土层,底部为混凝土层。2018年11月27日,建华建材(山西)有限公司在交城县环保局的监督下,对1000立方米蒸汽养护冷凝废水收集池内的废水进行了清空,清出的废水全部送至山西上德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经查看,池底有多处细微裂痕。经调查,该地区地基不稳定,池底细微裂痕是由于地基沉降造成,因池底渗漏,造成建华建材(山西)有限公司1000立方米蒸汽养护冷凝废水池内的废水渗漏,流到地形较底的两厂区中间道路上。

4.经现场勘察,交城县段村福宁石料加工厂与建华建材(山西)有限公司中间的道路最底处位于中银铁路桥洞下,该处建有一小水坑,安装有水泵1台,水泵管道连接至乡镇公路交郑线附近。经调查,该处在附近区域地形最低,上游雨水和地面渗出水全部汇集于此,交城县段村福宁石料加工厂为出行方便,定期对该处集水进行抽排,并设有固定的抽排装置。

 

属实

交城县环保局于2018年11月27日对建华建材(山西)有限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交环改字2018307号),责令该企业立即对蒸汽养护冷凝废水池进行防渗处理,并对建华建材(山西)有限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交环罚告字2018180号),拟处罚款贰拾万元。截止,2018年11月27日下午,建华建材(山西)有限公司已开始对蒸汽养护冷凝废水池进行防渗处理,现渗漏情况已消除。

 

67

D140000201811240052

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北张乡苏家堡村,村西南角配煤厂,存在扬尘污染,大车拉运煤到村西的国金电厂时也存在扬尘污染。

吕梁市文水县

大气

群众反映的文水县北张乡苏家堡村配煤厂为长达商贸有限公司储煤场该案件与第十八批D140000201811230039群众反映问题部分相同。该企业属于文水县煤炭行业整治关闭取缔名单企业2018年10月8日,文水县北张人民政府对该储煤场实施了断电停运措施,要求断电后遮盖所有煤堆,严禁再进新煤,将原有储煤进行清理;2018年11月26日,北张乡人民政府再次下达《督促取缔通知书》要求该储煤场2019年2月28日前清理完毕,在清理原有储煤出场过程中,对运输车辆进行冲洗、遮盖,防止运输过程中产生扬尘污染环境现象发生。针对该储煤场煤堆未苫盖,存在扬尘污染的问题,2018年11月25日,文水县环境保护局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文环罚告字2018125号),拟对该公司处以罚款10万元,并责令立即采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

现场检查时该储煤场处以断电停运状态;储煤场内煤堆全部苫盖;未发现有新煤进出场痕迹。

 

属实

责成文水县加大巡查力度,对该储煤场不间断巡查,督促其清理取缔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