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群众信访举报边督边改情况(第二十四批)

来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吕梁市协调联络领导小组整改督办组 更新时间:2018-12-04 18:21:00

(第二十四批 2018年12月4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备注

2

X140000201811300011

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十八米街东西巷内的16家饭店,私搭乱建在街道上的烟囱均已拆除,但依然存在在大街上阳台下的违法排油烟口,希望将这些饭店严肃处理。

吕梁市柳林县

大气

由于十八米街东西巷楼层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大部分为砖混结构,餐饮业全部位于一层、二层和地下室,室内未修建烟道,故有25家从事餐饮业的业主私自将排烟管道搭建在楼层外立面11月24至11月27日,柳林县城市综合执法大队对十八米街外立面设置的外烟道进行了全面拆除。

属实

11月27日,柳林县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对东起建设路、西至贺家沟南路、南起307国道、北至贺昌大街(检查范围包括十八米街片区)的餐饮单位油烟直排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要求整治范围内所有餐饮单位不得利用换气系统排放油烟,必须加装与本单位排烟量相匹配,经国家认可、检测合格的油烟净化设施;净化后的油烟不得随意排放至人行道,不得对行人及居民造成影响;油烟净化器和油烟排放通道的安装使用不能对周边居民和市容市貌造成影响。限期12月4日整改到位,逾期整治不达标或未按要求设置烟道的餐饮单位,将采取停业整顿措施。

 

5

X140000201811300003

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南阳乡南阳村村民反映:孝义市鑫腾矿业有限公司长期非法排污生产,保留应拆除的落后设备,不按环评要求生产。2018年6月该企业因没有污染物排放许可证被山西省环保厅严厉处罚过,但在八月底该企业继续强行恢复生产。该企业在2018年10月11日被举报不按环评要求组织生产后,只是简单停产至今,对其违法行为责任人没有追究。

吕梁市孝义市

大其他污染气

孝义市鑫腾矿业有限公司位于孝义市南阳乡南阳村,为20万吨/年陶粒石油压裂支撑剂项目现该企业环保手续齐全。

1.针对该公司未换发排污许可证脱硫设施未投入运行擅自进行生产的违法行为2018年5月28日孝义市环境保护局对下达了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行政处罚告知书,责令该公司停产整治,未经环保部门同意不得擅自恢复生产,处罚款30万元。5月31日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5月31日,对该公司自2018年5月29日起至2018年5月31日止实施按日连续处罚罚款90万元。2.2018年7月底该企业完成环保设施提升改造,8月14日领取了排污许可证,9月19日恢复生产,10月7日该企业原材料紧缺自行停产。

3.2018年10月8日孝义市环保局接到环保部信访案件反映“鑫腾矿业有限公司,当地政府已责令其停产,但目前还在明目张胆的生产,该公司的回转窑使用燃煤,煤炭没有覆盖,晚上生产期间的除尘设施也不运行”。经孝义市环保局现场调查,孝义市鑫腾矿业有限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喷煤工段原煤皮带传送通廊已割断,煤粉传送管路已拆除,原煤堆存于煤棚内,群众反映问题不属实。

2018年12月1日现场检查,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

不属实

责成孝义市将进一步强化企事业单位监管,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督促企事业单位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强化各项环境管理制度的落实,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

11

D140000201811300003

山西省吕梁市汾阳市石庄镇西武堡村西,铝矿开采没有相关合法手续,私挖乱采,毁坏上万棵核桃树,毁掉200多亩退耕还林的林地,总面积达到400亩,破坏了生态环境。

吕梁市汾阳市

生态

1.群众反映的地点为汾阳市石庄镇中铝矿业西武堡铝矿广场场平工程工地。2012年8月12日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对《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汾阳西武堡铝矿项目土地复垦方案》进行了审核备案。2018年8月30日山西省国土资源厅为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汾阳西武堡铝矿发放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至2020年5月2日,矿区面积为0.7192平方公里(1078.8亩)。该矿区属于地下开采,截止目前一直未进行开采。

2.因该矿下一步生产需要,该企业在采矿证允许范围外占用57.1560亩土地建设矿区附属场地。汾阳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11月2日对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汾阳西武堡铝矿下发《关于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汾阳西武堡铝矿临时用地的批复》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汾阳西武堡铝矿使用石庄镇西武堡村集体土地57.1560亩,其中农业用地28.2390亩(耕地0.1785亩,其它农用地0.4845亩,其它园地27.5760亩)、未利用地(其它草地)28.9170亩,均不涉及基本农田。其中该地块涉及到的耕地、其他农用地均按要求一次性赔偿农户;该地块涉及农户自有零星核桃树600余株,一次性赔付农户,不存在毁坏上万棵核桃树情况;该地块不涉及退耕还林地。目前,正在对该场地进行边坡整理、场地平整等前期准备工作。

不属实

责成汾阳市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私自探矿,私挖乱采,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13

D140000201811300029

山西省吕梁市岚县岚州花园小区,13号楼底商四季兴饭店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直接在后窗开了口排烟,油烟污染,油污横流,排风机噪声扰民。

吕梁市岚县

大气,噪音

群众反映的四季兴饭店位于县城岚州花园小区,饭店占地面积约为30平米经调查,该饭店正在营业,原安装的油烟净化设施已损坏,不能正常使用,产生油垢;饭店后窗排风机因清洗不及时,存在噪音问题。

属实

2018年12月1日,岚县执法局针对该饭店存在的问题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岚综执改字〔2018〕第19号),责令该饭店于2018年12月8日前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器和更换排风扇。目前,该饭店油烟净化设施已安装完毕,排风机正在更换中,预计两天内更换完毕。

 

19

D140000201811290086

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恒大华府,背后一片空地有大量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扬尘污染。

新区管理中心

土壤,大气

群众反映的问题区域位于吕梁市离石区西属巴街道上安村吕梁碧桂园项目用地范围内。目前,该项目正在圈建围挡,积极组织倾倒杂土及垃圾。

吕梁市新区建设总指挥部组织人员进行了现场踏勘,地块内杂土、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约有23万方,体量较大,目前正在积极组织倾倒,每天清理约8000方至10000万方,预计于12月31日前完成。

属实

吕梁市新区建设总指挥部已安排沿路安装6m高的围墙,并已通知垃圾倾倒队伍尽快采取洒水、喷雾等环保措施,尽快整改到位。

 

22

D140000201811300009

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车鸣峪乡弓阳村,村干部在村里的石英矿山私挖乱采,无任何手续,破坏了生态环境。

吕梁市中阳县

生态

群众反映的石英矿位于中阳县车鸣峪乡弓阳村蹍沟2003年10月,由该村村民李承包,办理相关手续后进行开采,2006年9月因资源枯竭自然停产2011年12月,郭担任村委主任后,经全体村民大会商议以20万元的承包价将石英矿渣承包给村民高文华进行洗选,因矿渣纯度不高、质量不达标未洗选,2015年6月,中阳县国土局和车鸣峪乡安监站发现有私自挖矿的行为,实施了断水断电、查封机械设备后,一直处于停产状态,2017年7月,中阳县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取缔专项行动后,车鸣峪乡依法予以取缔,拆除了相关采矿、洗选设备。

经现场检查,该企业处于断水、断电停产状态,采矿、洗选设备已拆除清理,厂区无产品,有部分矿渣未清理

该举报案件与车鸣峪乡纪委2018年1月查办的群众举报案件中的一条线索相同,经车鸣峪乡纪委调查,弓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郭还涉及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6月15日,经车鸣峪乡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属实

要求中阳县于12月10日前完成对该石英矿场地矿渣的清理工作,并着手开展生态恢复治理

 

 

49

D14000020181290099

山西省吕梁市兴县蔚汾镇李家湾村,村东屠宰场屠宰废水直排河道,近期只有在晚上偷偷屠宰。

吕梁市兴县

该问题与第十六批D140000201811210095交办案件为同一问题。兴县环保局于11月24日对该公司进行过调查,该公司屠宰废水经处理后排入市政管网,未发现有屠宰废水外排河道的现象,但是未对外排废水进行监测。同日,兴县环保局对下达了《责令整改违法行为决定书》(兴环改字[2018]090号)要求该公司立即委托有资质的部门对屠宰废水外排口水质进行监测并加强废水处理设施的管理;2018年11月27日,兴县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复查时,该公司仍未委托有资质的的单位进行了监测,兴县环保局下达了《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兴环停产字〔2018〕033号),要求该公司停止运营。

现场调查,该企业仍然处于停运状态,未发现有杀猪废血外排河道的现象。

属实

责成兴县加强对该公司的日常监管,督促企业严格按程序申请恢复运营,在正常运营后立即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监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