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群众信访举报边督边改情况(第二十五批)

来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吕梁市协调联络领导小组整改督办组 更新时间:2018-12-05 18:36:00

(第二十五批 2018年12月5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备注

12

X140000201812010004

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大武乡荣地墕村,邻村西相王村石料厂强占举报人耕地,石料厂的石粉漫山遍野都是,山上寸草不生,不能种庄稼。

吕梁市方山县

生态,大气,土壤

方山县大武镇西相王村采石厂包括石料开采、加工,2004年通过公开出让取得采矿权矿区面积0.098平方公里,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至2018年5月13日。2017年6月20日,方山县人民政府对采石厂实施关闭。现场检查,采矿区停有挖机和破锤机各一部,方山县国土局认定存在非法开采行为。石料加工生产线无生产迹象,料场无产品堆放,采矿区堆放有大石块,未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举报人反映石粉漫山遍野,山上寸草不生、不能种庄稼情况不属实。

属实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非法开采违法行为,方山县国土局立即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文号:20181202号),对该企业进行立案查处,现已进入立案程序。

 

17

D140000201812010032

山西省吕梁市兴县贺家会乡枣林坡村,村西300处建立了一个垃圾处理场,破坏村民的土地和林地,且距离村民饮用水源地100米远,影响了当地的水资源。

吕梁市兴县

生态,水

群众反映问题为兴县县域西南部区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该项目目前处于停工状态。

1.关于距离饮用水源地过近的问题。该项目目前处于场地平整阶段。吕梁市环保局于2018年11月19日撤销了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书批复。因为项目尚未建成,未实际对水源造成影响。

2.关于破坏土地林地的问题。2018年10月28日,贺家会乡英雄坪村张维禄等人就“违法破坏土地”等事项向吕梁市国土资源局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目前仍在复议过程之中。待复议决定下达后,采取进一步行政措施。

属实

要求兴县加强对该项目的监管,在未办理新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前,不得擅自组织施工建设。

*

29

D140000201812010006

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桃红坡镇侯家坪村,天源焦化厂离居民区只有30米远,作业时粉尘污染、噪声扰民且气味呛人。

吕梁市交口县

大气,噪音

1.交口县天源焦化实业有限公司位于交口县桃红坡镇侯家坪村300万吨/年重介选煤技改项目该企业原煤堆场建有2.2万平米原煤棚;精煤堆场建有1.1万平米精煤棚;中煤、煤泥临时堆场建有高3米水泥挡墙;输送转运皮带走廊全密闭;筛分破碎工段配套集尘罩和袋式除尘器;配套安装喷淋洒水设施和移动洒水车,场地全部硬化。                                  2.现场检查,原煤、精煤入棚储存,喷淋洒水装置运行正常;厂区地面硬化,配套有洒水车、扫地车,定时洒水清扫作业;厂区临居民区域建有3米高墙和10米高挡风抑尘网;厂区内无运输车辆,出口设置有轮胎冲洗装置2018年7月24日,交口县煤炭中心根据交口县洗储煤企业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责令该企业停产至今。未发现该企业有粉尘污染、噪声扰民和气味呛人现象。                                                                       

3.该企业及周边村庄紧邻224省道,道路设计通车能力为1300辆/日,但实际车流量达每天1万辆左右,噪声扰民主要是过往车辆产生的公路噪声。

属实

1.加强停产期间对厂区及运输道路的洒水抑尘,制定管理制度,落实考核措施,形成长效机制。

2.严格执行停产、复产报告制度,复产前对除尘设施及配套的收集罩、管网进行检修维护,确保投产后环保设施正常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3.责令企业复产后及时委托有资质的监测机构进行厂界噪声和无组织监测,并根据监测情况做出相应处理。

 

30

X140000201812010002

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环保局家属院,举报人对家属小区雨污合流一事的处理结果不满意

吕梁市离石区

其他污染

吕梁市环保局家属小区位于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和平街,该小区无统一物业管理,经区环保局工作人员现场排查及走访吕梁市环保局家属小区居民,未发现生活污水管网破损,直接排放雨水管网和呛鼻气味。

不属实

该举报内容不属于市政管理范围,离石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建议小区住户,如发现污水管网破损问题,及时向住建部门反映处理。

 

32

X140000201812010018

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吕家山海威后山里黑石料厂、牛家沟三勇黑石料厂,每天晚上偷悄悄炸石头,私挖乱采,村里每天尘土飞扬。

吕梁市文水县

生态,噪音,大气

经查,文水县吕家山共有石料厂2户,分别为海威石料厂海钢石料厂,群众反映的牛家沟三勇石料厂为文水县众心石料厂。

 1.文水县海威石料厂位于文水县吕家山,设计生产规模30万吨/年石灰岩石料开采及加工属吕梁市露天采石场资源保留企业。因未批先建违法行为,文水县环保局于2018年9月14日对该厂处以5.6万元罚款,并责令其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不得擅自违法建设,现该厂处于停建状态。

2.文水县海钢石料厂位于文水县吕家山,设计生产规模30万吨/年石灰岩石料开采及加工属吕梁市露天采石场资源保留企业。因未批先建违法行为,文水县环保局于2018年9月14日对该厂处以5.4万元罚款,并责令其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不得擅自违法建设,现该厂处于停建状态。3.文水县众心石料厂位于文水县牛家沟,设计生产规模25万吨/年石灰岩石料开采及加工属吕梁市露天采石场资源整合企业。2016年11月,文水县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中,对该石料厂进行断电,对道路采用钢管焊接的方式进行封堵,对粉碎机入料口进行封堵该石料厂处于停产状态。

3户石料均持有《采矿许可证》,未发现私挖乱采现象,且距离最近的村庄约3公里处,现场调查时未发现村庄里尘土飞扬现象。

不属实

文水县加大巡查督查力度,发现私挖滥采、越界开采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

35

D140000201812010019

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庄上镇曹家山村南,曹煤公司私挖乱采,破坏了36亩林地,破坏了生态环境。

吕梁市柳林县

生态

群众反映的曹煤公司全称为山西柳林汇丰兴业曹家山煤业有限公司

1.关于“私挖乱采”的调查情况。曹家山煤业有限公司目前采掘工作面符合《配采初步设计》中的采掘范围,不存在越层越界私挖乱采现象。

2.关于“破坏林地”的调查情况。曹家山煤业有限公司生活区及办公区占地原属县直机关林场的疏林地,2010年2月已办理林地使用手续,占地0.704公顷。2018年3月该公司办公区西南侧发生山体滑坡事件,滑坡山体在征占林地范围内。2018年4月底该公司完成了山体治理工程并补种了紫穗槐树,进行了植被恢复。

不属实

责成柳林县进一步加大监管巡查力度,严厉打击私挖乱采,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41

D140000201812010040

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铁北街园丁小区里,孝义市康明眼科医院在小区内(学校旁)建医院,无环评手续,市民认为选址不合适。11月24日举报过,举报人称公示结果解释不合理,称医院还在建设施工中。

吕梁市孝义市

其他污染

按照《山西省卫计委关于调整医疗机构设置审批管理权限及有关事项的通知》(晋卫医发〔2016〕14号)文件规定,2017年7月11日吕梁市卫计委以吕卫审批字[2017]2号批准了该医院医疗机构设置申请,同意其在孝义市胜溪街北侧园丁小区设置二级专科医院。现场检查,该医院装修处于停工状态,未向孝义市环境保护局申报正式环评报告。

属实

责令该医院未办理完善环保手续之前不得开工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