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群众信访举报边督边改情况(第二十九批)

来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吕梁市协调联络领导小组整改督办组 更新时间:2018-12-09 20:43:00

(第二十九批 2018年12月9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备注

8

X140000201812050019

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夏家营镇郑村村北,国耀建材有限公司院内东侧,有两个无任何手续的小型露天洗煤厂和露天石料厂,白天关停晚上生产,无场棚苫盖,存在扬尘污染。

 

交城县

大气

群众反映的“国耀建材有限公司”位于交城县夏家营镇郑村村北,是一户建材生产企业,建有年产机制砂8万吨、石子5万吨项目,环保手续齐全。该企业东侧有一片土地,交城县郑村人李彪承包,和交城县国耀建材厂无经营关系。承包人国耀建材厂法人代表为兄弟,2017年李彪提议走同一个大门,但厂区有明显的围墙分隔。

12月6日,现场调查发现:

1.国耀建材厂厂区东侧场地内,露天安装有一套小洗煤设施和一套石料破碎设施,均处于停产状态2.小洗煤设施于2016年建设,建成后一直未生产,2017年已自行拆除了部分设施。现场无原料和产品,现有设备不具备生产能力,也生产迹象

3.石料破碎设施于2018年10月由业主自行建设,未报批环评手续,阶段生产1个月,于11月5日停产后,再未进行生产。

属实

2018年12月6日,交城县环境保护攻坚领导组责成夏家营镇政府立即对该场地洗煤和石料破碎摊点采取两断三清措施,实施取缔。

截止2018年12月8日下午,夏家营镇人民政府已组织相关部门对该两个摊点采取断电断水措施,生产设施和物料已全部清理完毕。

 

针对夏家营镇郑村两委对“散乱污”企业监管不到位的问题,12月7日,夏家营镇党委给予郑村分管企业的党支部委员徐某党内警告处分。

 

11

X140000201812050009

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胜溪街北侧园丁小区业主反映:1.康明眼科医院选址不当,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2.作为环境敏感建设项目,应征求广大业主意见, 现全体业主反对医院的开办。

 

孝义市

其他污染

按照晋卫医发〔2016〕14号《山西省卫计委关于调整医疗机构设置审批管理权限及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规定,2017年7月11日吕梁市卫计委以吕卫审批字〔2017〕2号批准了该医院医疗机构设置申请,同意其在孝义市胜溪街北侧园丁小区设置二级专科医院,属于合法选址。

现场检查时,该医院装修处于停工状态,截止目前该医院未向孝义市环境保护局申报正式环评报告。

不属实

孝义市联合检查组责令该医院未办理完善环保手续之前不得开工建设。

 

 

13

X140000201812050012

山西省吕梁市岚县梁家庄乡袁家村村民反映:田野铁矿采矿有限公司在2016年发生漏水事故,污水污泥冲进村民松树地和村民院中,给村民造成巨大损失和污染,松树在2017年至2018年大量死亡,2018年7月污水又冲垮村民耕地,造成损失无人过问

 

岚县

水,生态

1.关于群众反映2016年发生漏水事故造成巨大损失和污染的调查情况2016年6月15日,田野铁矿采矿场有限公司的蓄水池因连续大雨而漏水,污水进入部分村民院中、家中及地中。对村民造成的损失,该企业均依法依规进行了理赔。        2.关于群众反映2018年7月污水又冲垮村民耕地,造成损失无人过问的核查情况

2018年11月26日,梁家庄乡乡村两级干部对群众反映的田野公司污水将村民的耕地冲塌一事进行了调查处理,被冲塌的地是梁家庄乡袁家村村民的一块垦荒地,面积为0.3亩,在今年夏天被雨水冲毁10平方米,现已复垦。

属实

责成岚县要做好群众的思想稳控和教育引导工作,确保不再因此事上访;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对该企业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发现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罚。

*

15

X140000201812050006

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举报人称:十八米街多家饭店安装的外烟囱已取缔,现只需安装油烟净化器,希望坚决杜绝美化外烟囱的表面整改行为;公示结果称室内未修建内烟道,实际上建有内烟道。

 

 

柳林县

大气

11月24至11月27日柳林县城市综合执法大队对十八米街外立面设置的烟道进行了全面拆除。

2018年11月27日,柳林县多部门联合对东起建设路、西至贺家沟南路、南起307国道、北至贺昌大街(检查范围包括十八米街片区餐饮单位油烟直排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要求整治范围内所有餐饮单位不得利用换气系统排放油烟,必须加装与本单位排烟量相匹配,经国家认可、检测合格的油烟净化设施净化后的油烟不得随意排放至人行道,不得对行人及居民造成影响油烟净化器和油烟排放通道的安装使用不能对周边居民和市容市貌造成影响

 

属实

目前,十八米街餐饮业油烟整治工作进入验收阶段,预计12月底全部完成,对验收不合格的餐饮单位将继续采取停业整顿措施。

 

 

22

D140000201812040050

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开册镇樊家庄村,有人每天晚上偷偷地在村东耕地里采沙,造成扬尘污染,破坏农田,不能再种植庄稼。

文水县

大气,生态,土壤

群众反映的“开册镇樊家庄村应为“开栅镇樊家庄村”,该村在90年代就有人开始挖砂,形成多处大小不等的近年来,针对樊家庄私挖乱采现象,文水县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严厉打击严防私挖乱采现象发生

2018年12月8日,文水县国土局执法人员对开栅镇樊家庄村实地勘察,未发现新的耕地被破坏,旧砂坑也无新挖痕迹。樊家庄村村东正处于复垦修复旧沙坑阶段。

属实

目前,该项目正在施工期间,车辆运输土方过程中存在扬尘污染现象,已安排施工方加大对道路洒水频次,防止扬尘污染。

 

 

 

49

D140000201812050034

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天宁镇北瓦窑沟郑家庄村,村外山坡上有人炼化学原料,污染环境。

 

交城县

土壤

群众反映的为赵江峰动物油脂加工摊点,位于交城县天宁镇南街郑家庄村。是一户利用动物油脂炼制生产肥皂原料的“散乱污”企业,于2018年10月3日建成投产。10月6日,交城县环保局接到有关该摊点的举报后,联合天宁镇人民政府于10月9日对该摊点完成了取缔。12月6日,交城县环保局现场调查发现,该摊点生产设施已全部拆除,现场无生产物料,无死灰复燃情况。

 

属实

责成交城县继续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对“散乱污”企业发现一处打击一处。

 

*

57

D140000201812050003

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西生镇沙沟村,村西水泥厂不开启环保设备,生产作业时存在烟尘污染和粉尘污染,影响当地村民的生活。

 

交城县

大气

群众反映的“水泥厂”为山西红山水泥有限公司,位于交城县西社镇沙沟村村西,建设有年产60万吨水泥粉磨工程项目。因未达到特别排放限值问题,2018年8月16日,交城县环保局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该企业于8月17日开始执行停产整治。12月6日,现场调查发现:1.该企业处于停产整改状态2.厂区道路未进行洒水降尘,有扬尘污染;3.全封闭原料棚、成品筒仓库正在建设中;4.水渣烘干窑脱硫设施正在进行升级改造。

 

属实

12月6日,交城县环保局对该公司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交环改字[2018]296号),责令该公司继续实施停产整治,整治期间对厂区地面及运输道路采取洒水抑尘措施,防治扬尘污染。针对该公司道路扬尘污染行为,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交环罚告字〔2018〕181号),拟处以1万元罚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