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汾阳市攥成一个拳头——汾阳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29 11:28:00

  □本报记者 冯凯治 刘小宇

  “打早打小,露头就打;警民共举,综合治理;举措过硬,实招迭出。”这是汾阳市扫黑除恶主战场的真实写照。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汾阳市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吕梁市委的安排部署,把开展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举全市之力、协同作战,稳扎稳打、有序推进,以雷霆万钧之势掀起了摧毁黑恶势力的强力风暴。

  一组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截至9月7日,全市摸排和收到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128件,梳理出涉黑涉恶线索29件,正在核查12件、核查不立案5件、立案侦查9件、审查起诉2件、一审审理1件。打掉5个恶势力集团,2个恶势力团伙。共计破获刑事案件27起,抓获涉案人员45人。

  齐抓共管牢筑必胜坚定决心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除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社会安宁,夯实的是执政基础。汾阳市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整合多部门力量强力攻坚,也是社会治安的一次集中专项治理。

  摆在眼前的形势严峻。黑恶势力活动逐渐趋于隐蔽,组织形态、攫取利益的方式发生改变。不仅向政治领域渗透、向新业态新领域扩张,还向“软暴力”转型,与治安问题勾连交织,扫黑除恶刻不容缓。

  年初,中央、省委、吕梁市委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后,汾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以汾阳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组,先后召开13次市委常委会会议、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13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组及其办公室会议,专题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自觉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置于全市实施“三五战略”,实现全面小康,全面崛起的总体布局来谋划。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今年以来,汾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中央部署要求,研究解决存在问题,谋划安排部署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一线督战带队调研督导,确保专项斗争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与此同时,汾阳市强化宣传发动,先后发放宣传资料50余万份、挂历2.4万份、扇子5000余把,张贴通告5000余张,刷写标语2023条,利用市电视台、报纸、微信、微博等媒体宣传1000余条,实现了宣传全覆盖。并聚焦吕梁市确定的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横行千里、欺行霸市、强揽工程、充当地下出警队、经营黄赌毒等十九类涉黑涉恶违法行为,认真组织线索摸排。积极推行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行政村、村“两委”主干包自然村、驻村干部包户和县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包片,党委成员包派出所的线索摸排工作机制,形成了扫黑除恶的“新武器”。

  “从加强组织领导到健全制度机制,从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到层层落实责任,紧锣密鼓的动作背后,是全市上下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的坚定决心。”汾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学尧说。

  “零容忍”态度做到有一个打一个

  高擎利剑保安宁,撒“天网”,出重拳,荡涤一切黑恶势力。汾阳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大项目,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以“零容忍”态度,做到有一个打一个。

  汾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周宏说,为扎实推进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汾阳市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从刑侦、治安、派出所和办公室等部门共抽调10名精干警力,率先组成了全市第一支扫黑除恶专业队,并向市政府申请批准扫黑除恶专项经费,实现了组织保障、人员保障、经费保障“三到位”。

  全面摸排。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全方位开展集中、滚动摸排,强化深度研判。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汾阳市公安局共收到线索113条,其中省公安厅转交线索4条、吕梁市局转交线索11条、汾阳市扫黑办转办27条、其他部门转办21条、市公安局各单位工作摸排线索19条、群众举报30条,这些线索均以督办、转办、通报的形式下发各地开展核查。

  打准打狠。扫黑除恶领导组经汇聚各参战单位核查线索后,迅速确定方向,锁定目标、展开行动。坚持以案查人、以人找案、集中研判并举,网侦、技侦联动,参战民警转战千里,坚持边摸排、边取证、边收网,采取专案专办、异地办案、提级侦办等措施,用足多侦同步、合成作战等手段,持续扩大战果。扫黑专业队曾经三次进驻四川、两次赴西安组织辨认,与当地警方协作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霍某杰、岳某浩等人抓获。

  依法严惩。既坚持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吕梁市扫黑办通报的前两批典型案例中,刘某玉等人涉嫌强迫卖淫、非法拘禁、强制猥亵等犯罪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共抓获成员8人,破获刑事案件6起;何某龙等人涉嫌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犯罪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中,共抓获成员3人,破获刑事案件4起;霍某杰等人涉嫌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犯罪的恶势力团伙案件中,已抓获成员7人,破获刑事案件3起,汾阳市公安局打击恶势力团伙数犯罪战果,目前在吕梁市排名前列。

  汾阳市委书记武跃飞在受访时表示,“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汾阳市严格按照了中央、省委、吕梁市委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确保依法严惩到位、深挖彻查到位、组织建设到位、综合治理到位、组织协调到位和打伞破网到位,全面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胜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硬仗一场接着一场打,在猛烈的攻势下,汾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捷报频传。阶段性的成效让人民群众拍手称快,让他们看到了党和政府打击黑恶势力的决心和能力。有黑必扫,除恶务尽,令人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