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法治利剑铁腕扫黑除恶
——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侧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1-19 09:52:00

  □本报记者 马温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上率下,亲自部署、协调、督办,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3月25日,吕梁率先在全省消除战果“空白县”……

  1——9月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32.5%,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7.55%,治安形势明显改善……

  经第三方评估显示,受访对象对扫黑除恶的知晓率达80.87%,对打击处置满意度为72.98%……

  在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关于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及常委会的调研报告,句句掷地有声,振聋发聩,让人称快。参会委员们一致认为两份报告求真务实,既充分展示了当前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果,又精准把脉问题,指明了今后工作的具体方向和措施。大家认真审议,围绕两份报告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委员刘晓弘认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各项部署,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做出安排,持续奋力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战果,形成了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

  高云梅委员用四个“空前”来概括当前扫黑除恶工作的开展情况:一是领导空前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推进工作落实;二是保障措施空前,从经费、政策支持、人员配置等方面全力保障扫黑除恶工作的深入推进;三是打击战果空前,对老百姓身边的黑恶势力团伙予以重拳打击,特别是成功破获了一系列影响较大的大案要案;四是氛围空前浓厚,从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和对打击处置的满意度可以看出,这场斗争已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提高基层干部的政治站位,让其从思想上达到认知向认同的转变,同时加大对软弱涣散基层组织的整治力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才能防止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马冰英委员的发言表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强化源头的治本之举。她建议,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农村法治建设,统筹抓好“三基”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政权,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免疫力。

  委员们对报告中指出的如何扎实推进“打伞断血”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安亚雄委员从事律师职业多年,长期与公检法部门打交道,他首先从多部门联合办案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应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队伍的密切配合,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实行快速移送和联动办案,一件一审核,既抓涉黑涉恶组织,也抓背后的“保护伞”。

  打掉“保护伞”的同时还要切断其经济来源,白鹏昊委员建议,加强与工商、税务、银行、证券、房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行政裁决和刑事判决职能,加大对黑恶势力的经济惩罚力度,彻底打垮其经济基础,切断其经济命脉,摧毁其“造血”功能。

  扫黑除恶是一场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委员薛太润把更多的目光放到了基层群众身上,他认为老百姓不是旁观者,有的甚至深受黑恶势力的迫害,但怕打击报复而不敢检举揭发。他建议聚焦群众害怕报复、不敢通过正当途径举报控告涉黑涉恶线索等问题,消除百姓畏惧心理。同时,他呼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治乱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对涉及到百姓切身利益的,如侵占集体资产、乱修乱建乱开发等行为进行深入整治。

  如何全方位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从强化责任担当到营造浓厚氛围,从强化正风肃纪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讨论在继续,扫黑除恶在深入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