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扛起深挖彻查政治责任 持续发力“破网打伞”
——吕梁市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20 09:10:00

  黑恶肆虐,源于公权失守、姑息养奸、纵恶成患。“打蛇打七寸”“擒贼先擒王”,坚持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从源头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根本政治任务,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与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体部署、同步推进,与政法机关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持续深挖彻查、从严查处问责,开辟反腐惩恶新战场。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73件,党纪政务处分121人,组织处理162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

  高位推进 周密部署打好“组合拳”

  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高位推进专项斗争工作。

  市县纪委监委把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作为“一把手”工程,纪委书记直接上手查处涉黑腐败及“保护伞”问题,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由纪委副书记直接参与查办;成立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的“惩腐打伞”领导小组,纵向形成上下贯通、直抓直管的组织格局。

  市纪委主要领导先后在市纪委全委会、常委会、纪检监察系统双月例会、专题工作会等场合,对“惩腐挖伞”工作作出系列安排部署;对行动缓慢、力度不大的5个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线索摸排不力的10个市领导组成员单位的“一把手”、纪检组长进行约谈,对重大涉黑案中党员党籍处置不力的街办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诫勉谈话;向有关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要求及时报送党员干部参与黑恶活动的有关情况,持续传导工作压力。

  积极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中央扫黑督导组、省纪委监委、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先后出台3个“惩腐打伞”工作方案,健全完善问题线索发现、问题线索处置机制、内部协作配合机制、线索双向移送“四项工作机制”,以行之有效的制度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沿着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稳步运行;统筹办案力量,采取提办、领办、督办、参办、组织异地交叉办理等方式,增强办案力度和效果。

  深挖彻查 反腐“拍蝇”坚决惩腐挖“伞”

  一些黑恶势力之所以能长期称霸一方,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与腐败问题交织在一起。

  “关系网”能不能挖得出、“保护伞”能不能打得掉,是衡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纪检监察干部以对党忠诚的政治站位,以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坚持做到“两个一律”,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一律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不管涉及到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市纪委监委在积极做好省纪委监委转办线索的同时,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融合沟通,对公安机关正在侦办的两件涉黑案件,循案挖“伞”、“扩线”深挖,同步推进惩腐挖伞。在加大惩腐打“伞”力度的同时,坚持“一案三查”,把问责作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利器,倒逼责任全面落实。对2个党组织和218名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4人、组织处理154人,树立了有案必查、有责必问的鲜明导向。

  深挖彻查,打掉黑恶势力头上形形色色的“保护伞”,揪出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净化了党风政风,崇法尚德、扶正祛邪的正气更加充盈。广大人民群众真真切切看到:扫黑除恶,扫出了一方安宁,扫出了清风正气。

  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政策界限

  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复杂敏感,必须正确把握政策、灵活运用政策,坚持实事求是,精准稳妥处置。

  按照不凑数、不拔高、不降格的要求,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违法与违纪、罪与非罪、危害轻重“三个区分开来”进行分类处置,坚决防止简单化、扩大化、“一刀切”。针对陈鸿志涉黑案件中涉及的公职人员兼职取酬问题,分类妥善处置,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深水区、攻坚期。市纪委监委坚持有黑必打、有腐必查、有伞必挖,坚决做到对背后保护伞、关系网没有查清不放过,对背后腐败问题没有查清不放过,对失职渎职问题没有查清不放过“三个不放过”。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在专项斗争中始终坚守的使命职责。

  “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一以贯之将专项斗争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与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结合起来,以更强的政治担当履职尽责,以更强的民本思维赢得人心,以更强的斗争精神除恶务尽,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新时代吕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刘小宇 通 讯 员 张彦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