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保安宁——离石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事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5-07 16:24:00

  □ 实习记者 梁英杰 通讯员 王夏夏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离石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实践导向,深挖彻查,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强化组织领导 宣传深入持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硬仗,既需要一支强劲有力的队伍,也离不开凝心聚力的浓厚氛围。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开展中,离石区始终坚持各级各部门党委负总责、总体抓,重大事项全部由领导组上报党委决策,具体工作定时定期向党委汇报,24小时值班确保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得到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深挖“保护伞”严惩涉黑涉恶问题的工作方案》《离石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关于公布线索举报方式及奖励办法的通知》等20多个方案、制度和办法,为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制度保障,有效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规范开展。

  离石区政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组建18支扫黑除恶宣传分队走村入巷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在《今日离石》开辟了《法在身边》法律宣传专栏,在离石电视台开辟了《法治离石》专题节目,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追踪报道扫黑除恶典型案例。

  充分利用当前多媒体和网络宣传手段时效好、覆盖广、传播快的特点,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络自媒体等平台积极宣传一千余篇次,影响覆盖面达百万人次,在《吕梁日报》《山西法制报》等媒体发表报道50余篇,大力宣传扫黑除恶工作动态,弘扬扫黑除恶开展过程中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同时,开通网络举报平台,畅通举报渠道,最大限度发动人民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的违法犯罪线索,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有力营造了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舆论宣传氛围。

  全面深挖彻查 严惩涉乱源头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出成效,真正做到“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除群众积极举报外,离石区各乡镇街道、相关单位也进行了全面彻底、不留死角的摸底排查,并建立与政法各机关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使线索摸排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做到摸清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线索。

  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运用大数据资源,积极发动社会综合治理力量,加强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情报信息的搜集、录入、管理、研判,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潮,截至目前,累计打击21个黑恶犯罪团伙。检察院、法院坚持在“打击一批、起诉一批、审判一批”上下功夫,对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从严惩处,涉黑涉恶案件快侦快诉快审快判,及时依法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等手段,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坚持“打伞”断血 确保除恶务尽

  离石区高度重视做好扫黑除恶“后半篇”文章。按照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和基层“拍蝇”相结合的要求,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回头看”,严格落实“一制度两台账”工作要求,对所有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全部做到“五个查清”,深挖隐藏幕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同时,区纪委监委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执纪监督和巡视巡察内容,严格按规定处置问题线索,将打击“保护伞”与侦办涉黑涉恶案件结合起来,做到同步侦办。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涉黑涉恶苗头性问题,进行警示、纠正和处理,认真落实“一案三查”“逐案过筛”。

  全区建立健全督办和催办机制,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同步推进,在固本强基上下功夫,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滋生蔓延,一些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得到整顿治理,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离石区扫黑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核查攻坚,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回头看”,严格落实“一制度两台账”工作要求,并对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全部做到“五个查清”,深挖隐藏幕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