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科技力量 推动老区脱贫
——2018年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现场会侧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0-17 10:24:00

  □本报记者 阮兴时 刘小宇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正当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攻坚深度贫困的关键时刻,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现场会在这里隆重举行,这是对吕梁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极大支持,必将有力推动吕梁科技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在此,我代表中共吕梁市委、吕梁市人民政府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来自全国各省(市、区)科协战线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吕梁脱贫攻坚工作的中国科协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一句句肺腑之言,流淌着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的喜悦之情。

  10月16日的吕梁宾馆锦绣厅内华灯璀璨,气氛格外热烈。这座曾经接待过无数重要宾客的大厅,迎来了注定要在新时代吕梁在脱贫攻坚奋战史上写下浓重一笔的一件事、一群人——

  来自22个全国学会和32个省级科协、新疆兵团科协相关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共150人,在这里参加2018年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现场会,在这个思想碰撞、集思广益的大会上,怀着对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怀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深刻共识,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扶贫队员等共聚一堂,共话科技扶贫,共议合作机遇,共享信息资源,为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建言献策。

  “吕梁是革命老区,也是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更是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攻克艰中艰、难中难的主战场。”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说。如何让老区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中国科协自1985年开始,33年来,派出4届讲师团、20届扶贫团,共计有148名干部先后在吕梁地区挂职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对吕梁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增收脱贫、提高科学素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新时期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奋力开创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新局面,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在实处。”怀进鹏说。

  会上,12名来自地方科协、全国学会以及中国科协定点帮扶贫困县的代表围绕“聚力扶贫扶智扶志,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坚持把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加大科技帮扶力度提升贫困群众科技脱贫技能,夯实‘提升全民技能行动,科技人才服务行动,科普进村入户行动’三大行动,充分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市委副书记张广勇分享了打造科技助力品牌,推动老区脱贫攻坚的“吕梁经验”。

  如何做到让科技服务“精、准、实、用”?宁夏科协代表张晓玲说:“宁夏创新开展‘订单式’培训,精准服务农业科技需求,采用‘群众想学什么、定制什么、专家就讲什么’模式,能够贴近农民生产和生活实际,实现了群众从‘大锅饭’到‘订餐’的蜕变,增强了培训的灵活性、针对性、实效性和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使群众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促使农民向着‘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转变。”

  发展是出路、规划是龙头。要通过发展实现贫困地区“自身造血”就必须做到规划先行。“作为科技社团,扶贫工作除了请专家、教技术、传信息,要考虑更长远,找到当地致贫的原因和症结,为贫困村做长远的规划和谋划,为产业发展、乡村建设设定目标和方向,将扶贫资金、技术资源、人才用在该‘使力’的点上,用在真正能为民带来增收的产业、实业上,建立‘造血’功能。这样即使扶贫的科技工作者走了,科学的规划也可以带着村民向前走,让贫困村不再返贫。近年来,学会积极动员一线技术力量深度参与到岚县长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设计,助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代表李京生说。

  ……

  每一个发言,都凝聚着潜心的思考;每一次交流,都激发出集体的智慧。

  “当前,吕梁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人才、智力、科技的支撑。这次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现场会在吕梁举行,对于我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正印满怀感激地说。他表示,我市将以这次现场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全国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落实与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签订的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扎实做好科技扶贫工作,推动吕梁精准扶贫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