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持续发力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3-28 09:37:00

  本报讯 计划实施核桃林提质增效工程2.5万亩;做好93个村10.6兆瓦光伏电站的运营维护、收益兑现;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个扶贫车间投产达效;实施5500人的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确保贫困人口参训率达80%、就业率达60%;实现农村低保户应保尽保,标准不低于4000元/人;全年力争农村居民人均达到6966元……2019年,离石区巩固脱贫成效再发力。

  今年,离石区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原则,在去年共退出11个贫困村,减少1144户2516名贫困人口,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顺利进入脱贫退出程序的基础上,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脱贫巩固提升战,紧盯剩余未脱贫3个贫困村、229户428名贫困人口持续发力,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抓重点。围绕脱贫目标,离石区全力实施七大扶贫工程,加快贫困群众致富步伐。一是在现有产业基础上,构建更加紧密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对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乡村旅游业等扶贫产业,实施奖补,支持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大农产品品牌建设力度。二是实施营造林0.76万亩,其中退耕还林0.3万亩,实施核桃林提质增效工程2.5万亩;全面完成龙山二期绿化工程,确保贫困劳动力在造林专业合作社中的参与比例不低于60%。三是成立“旅游行业协会”“文旅产品研发协会”“旅游农特产品合作社”,搭建旅游商品研发、生产、销售平台,打造一批集休闲农庄、乡村客栈、民俗展演、农业采摘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品牌,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四是落实好《光伏扶贫资产收益分配实施办法》,做好93个村10.6兆瓦光伏电站的运营维护、收益兑现工作,优先选择深度贫困劳动力参与光伏扶贫,增加收入。五是实施金融贷款风险补偿金和贷款贴息制度,用足用好金融小额扶贫贷款政策,加大金融扶贫吕梁模式推广运用,通过金融扶贫助力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六是健全完善区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有效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充分利用乐村淘离石站、离石电子商务商会和“供销e家”等平台,鼓励和扶持贫困家庭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创业创收。七是实施5500人的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确保贫困人口参训率达80%、就业率达60%,其中“吕梁山护工”培训600人。同时,全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个扶贫车间投产达效,保证搬迁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补短板。离石区建立农村危房台账并实施精准管理,对“自危”“返危”户危房全部清零。坚决完成整自然村搬迁旧房拆除复垦任务。巩固提升农村供电保障、饮水安全、建制村通客车、网络全覆盖工作,进一步完善提升农村卫生、文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功能,为全区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该区还牢牢守住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这个底线,持续稳定各项脱贫保障政策。完善教育扶贫普惠政策,用好东江教育扶贫基金,帮助因灾因病升学困难学生完成学业,阻断因学致贫代际传递。实施“三个一批”健康扶贫,落实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疗保障政策,确保贫困人口住院及门诊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实现农村低保户应保尽保,标准不低于4000元/人。实施“惠农保1+N”综合保险,16个险种兜底保障,兜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收入底线,防止贫困人口因病因灾致贫返贫,确保脱贫成效巩固提升。 (任建忠 张美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