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动贫困户主观能动性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11-25 15:21:00

  (梁瑜)我市严格按“八不进”要求,对贫困人口进行了多次排查,确定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针对这些贫困户,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出台实施精准扶贫十大重点工程,充分调动了贫困户干事创业的热情。

  精准帮扶必须明确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据了解,目前从各地调查摸底情况和建档立卡情况来看,大多数村民将致贫原因归结为因病、因残致贫,因灾致贫,因缺少技术致贫,因缺乏劳动技能致贫,因缺少产业致贫,因学致贫等方面,而对主观努力不够等主体原因却往往认识不够,体察不足。

  确实如此,在少数贫困地区,人们受教育程度不高,文化素质普遍低,接受新事物、新观念和掌握新技术、新技能的思想行为严重滞后,农业生产仍停留在传统的生产方式,一些贫困户很难认识到自己思想观念落后,部分人爱面子思想严重,缺少外出打工技能,怕担风险,缺乏脱贫致富的经济意识或干事创业的决断和能力。

  众所周知,人的行动具有主观能动性,内因才是致贫的最终原因,一味地将贫困原因归结为是客观因素制约,并不够科学、合理。这种思维模式不改变,精准扶贫只能是增加离心力,再度贻误绝佳战机。造血功能形不成,输再多的血也是白搭,因为外因只是事物变化的条件,而不是起最后决定作用的关键因素。

  因此,精准扶贫先要精准认识贫困根源,激发贫困户内在脱贫动力。采用输血与激活自身造血功能相结合,通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扶贫方式,积极果断采取多种措施,充分调动贫困户干事创业的热情。

  比如,建立社会安全体系,市场通道入口向贫困村开放,通过强化特色产业基地、培育龙头企业、推动旅游观光等刺激和扶智、励志的办法,促使贫困户精神振奋,有尊严地奋斗,切切实实地扶起贫困村和困难群众中的“志”和“智“,进而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决心和意志,以防止部分贫困户滋生依赖扶贫的惰性思想或“等靠要”的错误思想以及再度返贫现象发生。真能如此,脱贫攻坚定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