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中心向公众发出健康提示
【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关注疫情动态 非必要不出省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12-14 11:38:19

近期,内蒙古、黑龙江、浙江、陕西等地出现本土疫情,12月12日,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0例。浙江三地疫情病例增长快,且传播扩散风险高,已累计报告病例172例。加之元旦春节将至,节日期间人员大流动、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新冠病毒变异等因素叠加,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持续巩固拓展我省本土病例“零发生”成果,为三晋人民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12月13日,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出如下健康提示:

一、非必要不出省。请公众持续关注疫情动态,及时了解国内疫情进展情况。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晋后按规定落实相关医学隔离观察措施。特别是近14天内有浙江绍兴、宁波、杭州三地旅居史的入返晋人员,要在机场、火车站等第一落点进行检疫信息登记,并接受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无法提供的,要在机场、火车站等第一落点的核酸检测点进行采样检测。要求所有跨省出行人员返晋后,积极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同时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二、主动报告登记。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发生地所在地市旅居史的人员,特别是近14天内有浙江绍兴、宁波、杭州三地旅居史的入返晋人员,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叉的人员,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的人员,应第一时间向所属社区(村)和单位报告,接受社区(村)管理,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隐瞒省外旅行史或接触史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三、注意节日期间饮食。节日期间注意劳逸结合,饮食荤素搭配,不暴饮暴食。选购生鲜食品时,请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请正确佩戴口罩,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冷冻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要注意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检疫证明等食品标签内容;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要碰触口、鼻、眼等部位;处理食材前要洗手,生熟分开,生食处理完毕,要及时清洁、消毒双手和砧板。在处理生鲜食品时,注意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防止飞溅,避免对周边环境污染。

四、要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公众要继续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不扎堆,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日常生活中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请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排查,如实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有效减少重症和死亡。3岁以上人群要积极完成疫苗全程接种,重点人群要尽快完成加强免疫接种,构筑我省全人群免疫屏障。

六、倡导就地过节过年。倡导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要率先垂范,尽量在本地过节过年,以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