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守好重要关口 筑牢安全防线
——全省各地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12-17 10:21:50

连日来,我省各地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相关部署,针对性地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毫不放松、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织密扎牢“外防输入”防线,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严格把控交通输入关口

落实好“第一落点”管控责任

为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范疫情输入,阳泉北站、阳泉市长途客运总站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强化各项防控措施,严格把控输入关口,全力确保旅客健康出行。

火车站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重要关口。12月14日,记者在阳泉北站看到,各类防疫标语醒目地张贴在各出入口和疫情检测点,工作人员正认真地为进站旅客扫码、测体温,进行相关信息登记。

“进站旅客请出示行程卡和健康码……”小喇叭循环播放声中,旅客霍女士告诉记者,进站先要看行程卡和健康码,显示绿码、体温正常才能通过安检进入候车室,“挺严格的,程序也流畅,这样作为旅客我觉得很放心。”

阳泉北站客流主要以进京旅客为主,目前,进京旅客在进站前须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北京健康宝”绿码;对无有效核酸检测证明或“北京健康宝”异常的进京旅客,拒绝进站乘车。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阳泉北站联合公安、卫健等部门专职人员,全面加强进站列车和人员检测,并利用车次间隔时间,不定时对候车室、卫生间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通风换气和喷洒消杀,确保旅客出行环境安全健康。

阳泉北站车间副主任高冠群介绍,车站严格落实站车防控制度措施,坚持做好进站旅客100%测温工作,“一旦发现有发热旅客,将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按照应急响应级别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同样,长途客运也织密防控网。目前,阳泉市长途客运总站已停运阳泉到石家庄全部线路,候车室、售票厅等多处易触摸重点区域和重点设施的消杀频次,也由一天两次增加到一天四次。阳泉市长途客运总站副站长刘颖介绍,车站严格落实“第一落点”管控责任,同时成立工作专班,设立核酸检测点,“有中高风险地区行程史的旅客,全部引导到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

阳泉市公安机关已启动阳泉北站、盂县服务区等14个环省防疫检查点,组织开展安检查控工作,严防涉疫人员车辆进入我省。“我们将发挥好卡口‘过滤器’作用,及时预警和消除各类隐患,坚决筑牢入晋返晋查控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阳泉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三级警长宫旭慧说。

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落实好总仓闭环管理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消除疫情风险点,坚决防范疫情输入,12月13日,大同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倡导公众就地过节,并请公众持续关注疫情动态,非必要不出省。

大同市疾控中心倡导,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要率先垂范,尽可能在本地过节过年,以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同时,提醒公众持续关注疫情动态,及时了解国内疫情进展情况。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同后按规定落实相关医学隔离观察措施。要求所有跨省出行人员返同后应积极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发生地所在地市旅居史的人员,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叉的人员,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的人员,应第一时间向所属社区(村)和单位报告,接受社区(村)管理,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隐瞒省外旅行史或接触史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节日期间选购生鲜食品时,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正确佩戴口罩,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冷冻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要注意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检疫证明等食品标签内容;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要碰触口、鼻、眼等部位。处理食材前要洗手,生熟分开,生食处理完毕要及时清洁、消毒双手和砧板。在处理生鲜食品时,注意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防止飞溅,避免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记者注意到,近一段时期大同市严格落实进口冷冻冷藏肉品防控措施,所有进入大同的进口冷冻冷藏肉品(含水产品),在储存、销售、加工前必须先进入总仓管理,并严格落实“凡进必检、凡进必消、人物同防”的闭环管理措施。大同市规定,全市各类生产经营者要严格遵守进口冷冻冷藏肉品总仓管理规定,坚决杜绝购进或使用未取得相关总仓出库证明的进口冷冻冷藏肉品。与此同时,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市场检查力度;大同消费者协会也号召市民要购买赋有追溯二维码的进口冷冻冷藏肉品,如发现未赋码的进口冷冻冷藏肉品,要拒绝使用并积极举报。

此前,大同市疫情防控办还通过媒体发布尽量不从互联网网购进口商品的通知,并号召公众在取快递时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不要将外包装带入室内;处理完包裹后,杜绝用手接触眼睛、口、鼻等,认真清洗双手。对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快递包裹,在做好全面消杀的同时,可将快递打开,在阳台等通风处放置几天后再使用。

严格就医预检分诊制度

坚决做到重点人群“应检尽检”

12月13日早晨,临汾气温骤降,寒气逼人。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处,等候检测的群众佩戴口罩、踩着“一米线”排起长队,逐一接受核酸采样。

“请大家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健康码、行程卡。”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不畏寒冷,耐心引导等候检测的群众正确佩戴口罩有序排队。

门诊大厅预检分诊处忙而不乱,井然有序。医务人员各司其职,认真查验就医群众行程卡、健康码,详细登记信息,引导就医群众通过热成像体温检测门前往就医门诊。

临汾市新冠肺炎疫情诊治专家组组长、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刁士琦告诉记者,作为临汾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定点医院和疫情监测哨点医院,该院始终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预检分诊实行24小时开放,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核酸检测等防疫一线人员24小时在岗。预检分诊工作由传染病区有经验的医师及护理人员负责,坚决做到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实现愿检尽检,确保规范操作和规范登记。如发现发热及高度可疑患者,及时引导其到发热门诊进行诊治。

“我们将时刻牢牢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面落实防疫规定,持续强化措施,严防交叉感染、院内感染,守好每一个环节,确保万无一失。”刁士琦说。

“68名采样人员分为18个组随时待命,将确保做到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采样、第一时间检测,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线。”临汾市疾控中心主任张重辉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该中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决策和部署,压紧压实责任,持续做好人、物、环境同防,慎终如始开展多点触发预警监测,扎实做好信息协查,“结网捞鱼”早管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