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9-01208
发文字号吕政办发〔2019〕7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创建“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的指导意见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06日

  关于创建“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

  的指导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为全面推进全市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进一步加快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促进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全市农业标准化、高质量发展,根据全市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现就创建“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指出,山西的现代农业发展,要立足优势,扬长避短,突出“特”字,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创建“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是新形势下改善农业供给、拓展农业功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有效措施,是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当前,我市进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期,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是全市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创建“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就是要创新农业发展思路,以政府搭建平台、产业联盟带动、龙头企业引领、农民广泛参与为基本要求,以一个或多个乡镇为单元、所辖村庄为基地,以提高园区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为目标,通过政策扶持引领、科学规划布局、创新运行机制、现代技术集成、项目要素整合等措施,重点解决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农民增收后劲不足,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度不高等问题,形成一企带一业、一业带多村、多村连成片的农业循环发展格局。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农业绿色发展和循环利用为中心,以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一二三产融合为重点,聚力适度规模种养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带动、现代生产要素集聚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带动农民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优势产业,打造具有吕梁特色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引领区。

  (二)基本原则。

  ——政府引导,市场引领。在政府规划引领、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强化监督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产业发展、投资建设、产品营销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形成多种有效建设模式。

  ——因地制宜,创新发展。立足本地实际,综合考虑区域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条件,突出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挖掘农业多种功能,加快资源优势向产品优势、经济优势转化,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市域统筹、联盟带动。支持市域范围内具有比较优势的农业龙头企业,跨县建立产业联盟,组建产学研联合体,统筹市域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吕梁品牌”,形成特色产业集群。 

  ——多方参与,农民受益。倡导开门办园,注重吸引多元主体、全社会力量参与农业产业园建设,充分发挥产业联盟、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种养大户的带动作用,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促进产业整体提升。

  ——科技支撑,循环发展。集成组装农业技术,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建立有机、循环、综合利用的长效机制,率先实现化肥、农药负增长,促进种养加游高质量发展,达到园区内部循环发展的目标。

  (三)发展目标。

  按照“一年起步、两年见效”的总体安排,建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集聚、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种养基地,形成农林牧有机良性循环、种养加游相配套的产业体系,实现土肥、地平、路畅、山绿、景美的目标。到2020年,全市培育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为基础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0个,创建农业产业园区100个、村级种养生产基地1000个,今年至少要创建总目标的60%以上。(分县市区目标见附表)

  三、创建内容

  (一)产业园区。

  1.准确定位功能。园区建设要思路清晰,发展方向明确,突出规模种养、加工转化、品牌营销和技术创新的发展内涵,突出技术集成、产业融合、创业平台、核心辐射等主体功能,突出对区域农业结构调整、农林牧有机循环发展和农村“三变”的引领作用。

  2.合理规划布局。园区规划要与当地经济社会和农业发展规划相衔接,要有明确的区域范围。园区建设要与当地区域特点、产业基础、发展水平和资源承载力相匹配。

  3.建设水平领先。园区现代要素高度集聚,技术集成应用水平较高,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规模经营显著,新型经营主体成为园区建设主导力量,体制机制创新活力迸发。主导产业集中度较高,占园区总产值的60%以上。

  4.绿色循环发展。园区内部农林牧产业结合紧密,农产品加工仓储配套,实现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质量可追溯,形成绿色、有机、循环和综合利用的发展长效机制。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结合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5.带动作用明显。积极创新联农带农激励机制,通过构建股份合作、订单合同、流转聘用等多种模式,建立完善龙头企业与基地农户、农民合作社利益联结关系,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的更多收益。

  6.运行机制健全。园区建设主体清晰,管理方式创新,有适应发展要求的管理机构和开发运营机制,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参与的运行模式。

  (二)生产基地。

  以产业园区为依托,以村为单元确定建设内容。按照“优质、高效、有机”和生态养殖技术的要求,依托龙头企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等主体,通过土地托管、流转、入股等办法整合土地资源,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农林牧循环生产基地,促进有机种植、生态养殖综合利用和循环发展。

  四、主要任务

  (一)科学规划布局。要结合乡村振兴和当地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在现有农业特色产业基础上,按照“提质一批、扩建一批、新建一批”的思路,整合土地、资金、技术等发展要素,科学规划,组织实施。

  (二)培育新型主体。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经营水平,鼓励、支持龙头企业以基地建设为载体促进龙头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经营主体的深度融合,培育发展50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三)配套基础设施。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抓好中小型灌区续建配套及维修改造,提升主要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完善园区内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设施功能齐全、运行通畅。

  (四)推行标准化生产。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服务,强化农业投入品的检验检测,做到生产记录可存储、产品流向可追踪、储运信息可查询,实现产加销全程质量可控制。

  (五)完善联结机制。围绕种植、养殖、加工、物流和仓储等关键环节,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等各类市场主体,通过吸纳农民特别是贫困户以加盟、入股等形式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土地、劳力等资源,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

  (六)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农技推广网络。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积极引进专业人才,培育乡土人才,组建专家团队,服务园区基地建设。围绕有机旱作、林下经济、生态养殖循环发展,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着力推行农机农艺一体化发展,强化农业科技的支撑作用。有条件的地方要设立质检中心、研发中心、展示中心等,提升园区的科技含量。

  (七)打造精品名牌。引导园区和基地树立安全、诚信的品牌意识,积极申报绿色、有机和地标农产品,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和功能食品品牌。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以及各类新媒体宣传推介,积极组织参加各种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不断扩大特色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

  (八)推动产业融合。鼓励园区和基地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储藏、包装、运输、商品化处理等相关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支持园区和基地发展电子商务营销,及时对接供需,实现特色产品优质优价。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拓展农村休闲观光、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等多种功能,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建“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是当前全市“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组,统筹指导各项工作,制定出台扶持政策。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订出台“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建设工作。

  (二)加大政策扶持。创建“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采取县级为主、市级奖补的办法予以扶持。对创建速度快、功能齐全、作用明显的园区将认定为市级示范园区。各县市区要通过争取上级投资、整合涉农资金、撬动金融资金、引进社会资本等办法,积极扶持创建工作。对在创建过程中成绩突出的龙头企业,市政府将积极帮助企业融资上市,并予以资金奖补。

  (三)强化指导服务。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发展规划和脱贫攻坚要求,尽快制定“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实施方案,并聘请有关专家研究论证。各级各部门要抽调骨干力量,深入一线,帮助指导创建工作。

  (四)开展宣传培训。要注重典型培养,示范引领,认真总结推广创建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培训力度,积极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种养能手和乡村实用技术人才,打造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介,加大对“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形成政府扶持、企业引领、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

  

  附件:全市“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创建目标分解

  表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全市“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

  创建目标分解表

  

解读链接: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创建“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指导意见》的解读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