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创建“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指导意见》的解读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更新时间:2019-06-03

  文件链接:《关于创建“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指导意见》

  《关于创建“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指导意见》共分五部分。

  第一部分是重要意义。创建“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就是要创新农业发展思路,以政府搭建平台、产业联盟带动、龙头企业引领、农民广泛参与为基本要求,以一个或多个乡镇为单元、所辖村庄为基地,以提高园区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为目标,通过政策扶持引领、科学规划布局、创新运行机制、现代技术集成、项目要素整合等措施,重点解决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农民增收后劲不足,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度不高等问题,形成一企带一业、一业带多村、多村连成片的农业循环发展格局。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三个方面进行论述。到2020年,全市培育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为基础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0个,创建农业产业园区100个、村级种养生产基地1000个,形成农林牧有机良性循环、种养加游相配套的产业体系,实现土肥、地平、路畅、山绿、景美的目标。

  第三部分是创建内容。具体分为产业园区和生产基地。园区建设从准确定位功能、合理规划布局、建设水平领先、绿色循环发展、带动作用明显、运行机制健全六个方面统筹布局。生产基地以产业园区为依托,以村为单元确定建设内容。按照“优质、高效、有机”和生态养殖技术的要求,依托龙头企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等主体,通过土地托管、流转、入股等办法整合土地资源,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农林牧循环生产基地,促进有机种植、生态养殖综合利用和循环发展。

  第四部分是主要任务。从科学规划布局、培育新型主体、配套基础设施、推行标准化生产、完善联结机制、强化科技支撑、打造精品名牌、推动产业融合八个方面重点建设。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强化指导服务、开展宣传培训四个方面加以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