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1-00736
发文字号吕政办发〔2021〕12号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3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建档立卡劳动力技能培训持证就业工作计划的通知
主题分类劳动就业 成文日期2021年02月23日

   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建档立卡劳动力技能

  培训持证就业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委、办、局,市直企、事业单位:

  《2021年全市建档立卡劳动力技能培训持证就业工作计划》已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全市建档立卡劳动力技能培训

  持证就业工作计划

  

  为了加快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促进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全面完成2021年全市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任务,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部门参与、市县实施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坚持以就业需求为导向,以取证持证为标准,将培训重点放在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上,大力实施菜单式、订单式、项目制等培训,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和更充分就业目标提供人才保障。

  二、培训任务

  2021年共培训建档立卡劳动力20万人次。其中:吕梁劳务品牌培训1.25万人次(吕梁山护工培训1.25万人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5万人次;吕梁特色产业专项工种培训10.16万人次;项目制培训3.59万人次(高、中职学校送教送技下乡培训1万人次、数据标注员培训1万人次、造林合作社成员培训0.86万人次、交警辅助人员培训0.43万人次、新业态人员培训0.2万人次、高危行业领域培训0.1万人次)。

  三、培训对象

  以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为重点,优先培训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和易地搬迁劳动力,同时要统筹兼顾退役军人、城镇低收入人员、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培训,实现愿培尽培、应培尽培。

  四、培训方式

  要充分利用农村劳动力建档立卡数据库和民生山西App平台,精准掌握农村劳动力培训需求,以电子培训券为依托,努力扩大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覆盖面。要采取订单式、菜单式、项目制培训,根据企业所需工种的用工数量做好调查摸底工作,列出培训清单,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劳动力订单式招聘培训活动,鼓励培训机构拓展校企合作,做到培训与需求有效对接。要开展送教送技下乡培训和以师带徒培训,充分利用乡镇党校、农民夜校进行就近就地培训,以师带徒侧重实用技术的培训,促使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迅速提升。要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在培训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支持各县(市、区)、部门及行业协会、企业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市、县两级政府年内必须各举办一次职业技能大赛,提高吕梁职业技能大赛水平。

  五、考证持证

  经省人社厅备案已具有职业技能评定资质的各类评价机构,要紧跟职业技能培训进度,提供便利快捷的考核发证条件,保证培训一人,评定一人。力争2021年全市从业人员持证率达到30%以上,其中吕梁山护工培训评定发证率达95%以上,中高级以上持证技能人才达80%以上。对培训机构免费组织学员考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能力等级证书的,按规定给予培训机构相应补贴。

  六、促进就业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积极开拓本地就业市场,多形式实现灵活就业;搭建劳务输出服务平台,发挥好吕梁山护工就业服务部(站)职能,鼓励更多劳动者走出吕梁务工就业;发挥首批赴日介护的带动引领作用,努力拓展国外就业市场,支持更多劳动者走出国门就业。通过多渠道就业服务,全年订单式培训的就业率不得低于80%,吕梁山护工培训的就业率不得低于60%,普惠制培训的就业率力争达到25%。

  七、资金保障

  要积极争取和使用好省下达的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培训专项资金,不足部分由市、县两级地方财政负担,市负责市本级培训资金缺口,各县(市、区)负责本地区培训资金缺口。同时,市政府今年要列入财政预算5000万元,对完成好的县(市、区)和当年财政收入出现困难的县(市、区)进行奖补;要列入财政预算2500万元,对吕梁山护工培训予以补贴。市、县两级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所需经费,也要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加强资金监管,定期向社会公布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各项补贴资金使用情况,保障资金安全和效益。审计部门要加强对培训的组织实施、资金拨付、绩效落实等的审计监督。加大惩罚力度,对虚假培训、套取骗取补贴资金的行为,追回资金并禁止其再承担政府补贴性培训,对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八、组织领导

  各县(市、区)政府要进一步强化对“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领导,建立月通报、季调度、半年总结制度,推动形成全程高标准、整体高质量的工作格局。市直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工作联动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详见附件1),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舆论宣传,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政策,让人民群众知晓政策、享受政策,为增收致富创造条件。

附件2

吕梁市“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任 忠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成员:刘智平 市人社局局长

            张新春 市财政局局长

            孙尚平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赵雪宏 市教育局局长

           王子康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卫海平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

           杨顺平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王 芳 团市委书记

           高 凤 市妇联主席

           赵秉昌 市人社局二级调研员

           梁向南 市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秦 阳 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负责牵头抓总,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专人、组成专班、相对集中办公。建立月通报、季考核、半年总结制度,重点抓好培训管理、督察检查、补贴资金发放和监管、就业情况跟踪服务等工作。

办公室主任:刘智平(兼)

副 主 任 :赵秉昌(兼)

成 员:薛海平 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

             马建生 市财政局社保科科长

             杜完锁 市农业农村局科教科科长

             蔡文奇 市教育局职成教科负责人

             焦明辉 市应急局人事训练科负责人

             贺 聪 市经开区人力资源局局长

             王国生 市人事和技能考试中心主任

             冯 旭 市人力资源市场主任

        解读链接:1、 【图解】市人社局关于《2021年全市建档立卡劳动力技能培训持证就业工作计划》的解读

                  2、 【文字解读】市人社局关于《2021年全市建档立卡劳动力技能培训持证就业工作计划》的解读

        政策咨询:市人社局 就业培训科 8235219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