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质量“垂改”盘活生态环保“一盘棋”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更新时间:2022-02-14

明确县级分局党组由县级党委批准设立;构建省、市、县、乡四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盘活生态环保“一盘棋”;成立4个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组建副厅级生态环境监测和应急保障中心,建立14个跨县(市、区)的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省厅党组对各市党组开展政治巡察,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一段时期以来,山西省高度重视“垂改”工作,通过高质量“垂改”有力推动了高水平保护。

2021年,山西省各项约束性指标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全省PM2.5年均浓度首次进入“30+”,达到38.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2%,创“十三五”以来最大改善幅度。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首次进入“4+”,达到4.60,同比下降11.5%。全省重污染天数比例首次进入“千分位数”,为0.6%,汾河稳定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

基层环保“垂改”落地,打通政策落实中的难点和堵点

“你怎么穿这么薄就出来了,不冷吗?”

“家里暖和就穿得比较少。我家二十四五摄氏度,你家多少?”

“我家窗户都开着呢,就这还二十一二摄氏度呢。大暖就是好,又便宜,又暖和,多亏了李主任。”

这是山西省曲沃县乐昌镇西南街村两位居民之间的对话。他们口中的李主任是乐昌镇主任科员李啸。

李啸告诉记者,那两户居民家位于清真寺站附近,该换热站辐射三百多户居民,一网、二网及通往居民户家中的三网管道已接入完成,但去年由于土地纠纷问题,换热站一直未能建成,所以这几百户居民还是自己采暖。

“今年在镇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组织下,我们积极攻克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与生态环境、住建、公安、国土等部门积极沟通,与西南街村委共同努力多次与占地居民户协商调解,终于在供暖季到来之前顺利完成换热站建设任务。”李啸说。

“三百多户居民供暖问题得到了解决,大家都夸西南街村、乐昌镇的干部是干实事的干部。”乐昌镇西南街村一位干部说道。

乐昌镇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立于2020年4月。委员会主任翟剑表示,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成立,畅通了各部门的协调沟通渠道,为乡镇开展工作腾开了手脚,从而能有更多的时间专注于解决群众的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垂改”也直接或间接给基层群众带来了红利。

曲沃县丰惠新村在推行集中供热项目落地时也是困难重重。丰惠新村的村书记说:“当时,因为立杆、地埋、往墙上挂管道这三种方式都有居民反对。他们认为,每天烧点煤没有多大的污染。”

镇村两级干部走街串巷、进门入户,对不理解集中供热工程的群众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讲政策、讲道理。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最终取得了居民们的理解和支持,丰惠新村小区集中供热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谈到集中供热带来的好处,丰惠新村的村民说:“过去,虽然我们村是城中村,处于曲沃县繁华地段,距离周边学校也不远,但是我们村的房子不好出租。关键就是供热问题。自从集中供热后,家里既舒适又干净,而且节能环保。今年来租房的人明显多了,而且租金也在上涨,我们可以把闲置的房子租出去增加一笔收入。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扎实工作给我们村带来了绿色‘财富’。”

截至目前,山西省设立各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 1522 个,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同时,实行“周调度、月汇总、季通报”工作机制,大力推广试点市经验做法,及时解决基层改革推进中的困难,通过深化“垂改”推进监管体制顺畅“换挡”。

全省监测“一盘棋”,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2021年2月3日8时,山西省大同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抵达墙框堡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和安家小村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开始监测;

8时,山西省临汾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到达土门地下水水源地进行现场监测;

8时,山西省长治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分组出发,赴辛安泉方向、沁源县方向、襄垣县方向采集水源地样品;

8时,山西省晋城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第一组人员驱车前往白水河晋城市污水厂下游断面;第二组人员赶赴沁河山里泉断面。

……

同一时间实现对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的实时调度,是山西省在生态环境监测领域“垂改”成效的一个缩影。

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管理的“尺子”“耳目”,山西环境监测机构建设起步很早。各市、县环境监测机构陆续成立后,一直隶属于同级环保部门,接受同级党委、政府指挥调度,其监测数据首先服务于当地,全省环境监测队伍按“块”管理。

实施环境监测垂直管理,旨在打破地方保护主义的干扰,防止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构建监测管理全省“一盘棋”、监测队伍建设上下“一条龙”、监测技术天地“一体化”的运行模式,强化环境监测的独立性、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一些生态环境监测管理人员表示,随着垂直管理的有序推进,环境监测承受的不当干预明显减少,监测人员“站得住顶不住,顶得住站不住”的老大难问题逐步减少,环境监测质量明显上升。

目前,通过改体制、调机构、划人员、抓规范,山西省已初步构建了条块结合、各司其职、权责分明、保障有力、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监管新体制,探索建立了符合省情实际的生态环境管理体制。

下一步,山西省将扎实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由“塑形”到“铸神”的转化,以实际行动助力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