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活在身边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更新时间:2022-04-01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倡导绿色消费,推动衣食住行用游全过程绿色升级,在全社会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当下,三晋百姓越来越重视绿色生态,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为实现“双碳”目标聚力。

绿色植树新风尚

    3月12日是植树节,在太原市北山生态园里,有不少家长正带着孩子前来植树,大人小孩挥着手中的铁锹,有的挖坑,有的填土,一派热闹忙碌景象。北山生态园负责人张爱平告诉记者:“近些年来植树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对国土绿化和绿色生态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了。”
    太原市北山以前曾是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的地方,也是太原市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区域之一。张爱平一家三代人在这里义务植树,一棵棵小树苗长成了参天大树,目前园内种植有经济林木、药材树、风景观赏树等,北山也逐步成为了空气新鲜、气候宜人的自然花园和天然氧吧。
    如今,前来参加北山义务植树的人也一天天多起来。除了单位集体组织的,还有不少属于家庭的自发活动。带着孩子来参加植树活动的太原市民梁铮说:“想让孩子从小树立爱护自然生态的观念,植树是最好的方式,不仅为我们的家园留下了绿色,而且也让孩子们体会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至今已有100多批次的省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和万余名市民先后在北山生态园,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种树俨然成为了省城的绿色新风尚。据了解,北山生态园已经完成绿化1500亩,栽植树木近百万株,成为了构建太原环城绿色屏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每位公民都应当植绿护绿,自觉保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坚决抵制损树毁绿和破坏生态环境的不良行为,积极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国土绿化成果,做一名“植绿、护绿、爱绿”的绿色守护者,共同维护好“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让三晋大地成为野生动植物繁衍生息的乐土,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绿色出行“新朋友”

    培育绿色理念,促进绿色生活,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统筹推进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众绿色出行意识、公交运行保障能力和服务品质日益增强,城市绿色出行水平明显提升。
    近日,太原市迎来一批绿色“新朋友”——多条线路老旧公交车更换为新一批新能源公交车,经过审验、上牌、试驾等工作后,陆续投入运行,为太原市的节能减排助力,让省城蓝天更多。
采用电动公交车是太原市近年来防治大气污染采取的重要措施,此举不仅可有效减少大气污染,助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更为市民创造了更加良好的生活和出行环境。
    国网山西综合能源公司一直致力于绿色电能的推广使用,先后在太原建起5座公交专属充电站,以满足新投入使用的1000余辆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需要。
    太原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四车队86路驾驶员刘勇在更换新的电动公交车之后由衷感慨道:“我开了15年公交车,从加油的车到加气的车,现在又开上了充电车,希望使用电动公交车后,能为咱们太原的空气质量作出一份贡献。”
    近年来,我省鼓励公共自行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积极参与,通过建立绿色出行积分、开展知识竞赛、发放出行礼包、推行优惠骑行等方式,引导公众优先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努力便捷出行环境,绿色出行观念深入人心。

绿色低碳新方式

最近一段时间,绿色生活方式在三晋大地显得生机勃勃。外出就餐,选择合适的量,纷纷以“光盘”为荣;商场购物,绿色标识随处可见,市面上的节能、环保产品越来越多;家中旧物,不再一扔了之,二手衣服、老旧家电等分门别类,在手机App上下个单,就有专人上门回收……

近年来,我省出台了不少鼓励措施,从扩大绿色低碳消费产品有效供给、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到鼓励“互联网+回收”等新业态新模式等多环节入手,全方位助推绿色消费发展升级。

在太原市晋源区义井街道社区,一处写着“争做环保使者,共建绿色文明”标语的旧衣回收箱非常醒目,每天都有周围居民向箱内投递旧衣物。住在附近的程子玉今年已经75岁高龄了,3月26日临近傍晚,程奶奶把家里的一袋旧衣服投进旧衣回收箱。她告诉记者:“我总来这投捐旧衣服,尤其换季的时候,这箱子里的衣服多得都能溢出来!现在都说绿色生活,我们也积极配合,尽量挑的都是品质不错还干净的衣服才拿来捐,希望这种环保举措能越来越多,相应管理也能更加完善。”她还告诉记者,如今不止旧衣回收箱这一种形式,政府的政策还带动了周围的便利店和超市纷纷效仿,普及节约环保理念。“比如我家楼下的超市就有旧物回收,质量好数量多还能兑换成积分使用呢。”程奶奶向我们分享道。

绿色生活如今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个个小小的旧衣回收箱,一次次环保的重复利用活动,能够让大家“断舍离”一些非必要闲置衣物,帮助真正需要的人,进行资源再利用。

专家表示,一方面,要大力宣传普及绿色低碳消费理念,采取多种措施激发全社会生产和消费绿色低碳产品的内生动力。通过宣传教育引导,让人们真正理解绿色消费的内涵,纠正认识误区,反对“舌尖上的浪费”,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积极引导绿色消费,可以采取消费补贴、积分奖励、定点售卖等方式,鼓励居民自觉开展绿色采购,积极尝试绿色生活。

随着绿色消费、绿色生活观念的日益普及,我们的环境会越来越好,美丽山西的蓝图也将早日绘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