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1-00160
发文字号吕政发〔2021〕8号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31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印发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五年规划(2021-2025)的通知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成文日期2021年07月31日

吕梁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五年规划(2021-2025)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五年规划(2021-2025)》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吕梁市人民政府     

  2021年7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五年规划(2021-2025)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根据《中共吕梁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一步推进我市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培育、提升、壮大“吕梁山护工”品牌,增强品牌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现结合实际,特制定《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五年规划(2021—2025)》。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按照省委、市委新发展阶段“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的战略部署,在“一个核心、两个保障、三个关键、四个支撑”的工作基础上,通过“三转五化”(三转:从贫困人口向已脱贫人口转变,从农村人群向城市低收入人群转变,从低学历人群向未就业高学历人群转变。五化:组织规模化、教学专业化、培训精准化、就业保障化和管理职业化)

  不断提高吕梁山护工培训质量,促进吕梁山护工高质量稳定就业,巩固好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工作目标

  “十四五”期间,引进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家政服务企业,培育一批产教融合的家政龙头企业,扶持一批以培训、实践、就业为核心的一条龙示范基地,建好用好吕梁山护工实训基地和就业基地。努力用五年时间,完成6万名吕梁山护工初级培训,1万名吕梁山护工技能提升培训,200名赴日介护培训;实现省外就业2万人,本地就业3万,国外就业100人。力争到“十四五”末,年劳务收入达到25亿元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加大宣传发动。

  1.构建宣传体系。构建完整的宣传发动体系,建立宣传报道工作长效机制,市县宣传部门牵头抓总,电视台、报社、护工办做好配合,调动各方面力量,发挥各方面优势,加强与省内外各大媒体平台交流合作,电视台做好吕梁山护工专栏,报社做好政策宣传,电台讲好护工故事,护工办搞好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宣传工作。

  2.加大宣传力度。坚持宣传引导先行,讲好经验做法、树好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动员更多的群众,走出大山,勤劳致富。动员社会各级力量积极参与,多渠道、多载体宣传中央(省、市)精神、我市培训就业政策和“十三五”期间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强化宣传造势,实现宣传组织规模化、工作常态化。

  3.抓好各类活动。扎实开展吕梁山护工外出就业欢送活动,围绕“诚信 勤劳 专业”的“吕梁山护工”品牌内涵,开展好年度微电影拍摄、最美吕梁山护工评选、先进工作者评选、巡演巡讲等活动。编印优秀吕梁山护工故事、政策问答等口袋书,深入基层一线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定期举办吕梁山护工职业技能大赛,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省赛、国赛。组织“人民优选”直播大赛等国内有影响力的活动,不断提高吕梁山护工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提高培训质量。

  1.扩大培训范围。扩大“三包五免”免费培训就业政策覆盖范围,将18-54周岁的大中专毕业未就业人员、城市低收入人群、就业困难人员等纳入培训范围,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和易地搬迁户实施优先培训。其他参训条件仍按照《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五年规划(2016—2020)》文件执行。

  2.强化基地建设。加大吕梁山护工培训机构场地、教学实训基础设施和专业设施投入力度,根据市场需求和专业需求不断完善实操实训设施设备,加快设施设备的更新换代。建设吕梁山护工实训基地,开设中高端专业课程,邀请国内知名家政行业专家授课,采用单课程专项提升方式,常态化开展中高端服务培训,不断提高和增加吕梁山护工专业技能。鼓励各中职院校增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探索建设吕梁山护工培训学院,培育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中高级管理人才。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持续推动培训基地向专业化、规范化迈进。

  3.提高师资质量。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培训机构教师准入门

  槛,选送一批有潜力的年轻教师到发达地区职业院校学习培训,选聘一批业内高级专家为客座教师,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内外双修”模式,借鉴学习先进教学经验和专业课程,持续提高教师专业教学能力,着力提升教师综合素质能力,逐步壮大教师队伍和师资力量,持续推动培训教师向专业化、职业化迈进。

  4.优化培训课程。重新修订培训教材,在内容上要以市场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做到推陈出新、图文并茂、浅显易懂。根据市场发展和需求,完善培训专业科目和课程,实行动态调整,增设新课程,优化旧课程,淘汰过期课程,将城市指南、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家电使用规范等现代化社会实用技能科目纳入培训科目范畴。加强国学教育,注重诚信建设,培养“工匠精神”。规范实操实训课程和内容,持续推动培训教材和课程向专业化、标准化迈进。

  5.实施精准培训。根据市场导向和群众意愿的双向要求,在精准分班、精细培训上下功夫,在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上下功夫,围绕企业用工需求,精准设置教学课程,更新创新多元化培训方式,采取“订单”、“定岗”、“定向”、“菜单”培训等方式,因需施教、因岗施教。将职业道德教育和科学择业观作为必修课贯穿于整个教学环节,对就业意愿不强烈、思想认识不够的学员做到一对一精准引导,帮助学员顺利度过心理关、家庭关、邻里关、亲戚关,推动培训目标向精准化、精细化迈进。

  6.加强培训管理。重新制定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考核奖惩制

  度。将培训机构设施设备、培训内容和资金使用等纳入考核范围,加强培训机构教师备案制、教学课程审核制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强化培训质量考评,利用在线视频监控等现代化方式多频次开展线上教学督察,将日常教学巡查制度化、常态化,对培训机构实行开班前报告、培训中核查、培训后考核,将日常培训考核、就业质量考核纳入培训综合考核范围,对连续三期考核排名倒数第一的培训机构实行末位淘汰。

  7.规范培训标准。在《吕梁山护工培训导则》基础上,推进《居家养老护理员(师)培训规范》、《母婴护理员(师)培训规范》等标准发布。编制吕梁山护工培训标准规范,对标对表全国一流标准制定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服务规范化标准体系。

  (三)强化就业保障。

  1.拓展就业渠道。制定年度就业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就业目标区域和任务,加大考察、回访次数,加强与北京、天津、陕西、内蒙等北方地区家政公司的合作。加大对外推介力度,在上海等南方城市举办吕梁山护工就业推介会,积极开拓长三角、珠三角等南方就业市场,提高全国家政市场占有率。为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实现技能增收提供就业支撑和保障。

  2.挖掘本土市场。出台家政行业普惠性政策,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力度,扶持本地家政市场和家政企业快速发展。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各定点培训机构、吕梁山护工就业促进会建立就业联动机制,各县(市、区)做好已培训未就业吕梁山护工的宣传发动和就业工作,将吕梁山护工专场招聘会开到乡镇一级。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牵头做好已脱贫吕梁山护工的就业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确保已脱贫吕梁山护工实现可持续稳定增收。卫健委、人社等部门要加大本土市场的扶持力度,在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医院、养老院、家政企业等就业安置地多举措做实“吕梁山护工”公益性岗位和家政企业就业见习岗位的开发管理,为外出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就地就业提供就业支撑和保障。

  3.用好就业平台。用足吕梁山护工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功能,用好基地“四免四享受”政策,加大吕梁山护工各类就业补贴力度和补贴范围,扶持入驻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发挥好吕梁山护工服务中心作用,畅通报名渠道,做好培训就业咨询、维权服务等保障工作。与国内知名行业数据应用商建立合作关系,完善吕梁山护工大数据平台就业、维权等功能,开通各类就业补贴线上申领渠道。与吕梁通APP等有影响力的平台互联互通,各县(市、区)同步建立就业服务一体化体系,完善吕梁山护工就业数据库,打通信息壁垒,夯实数字支撑,优化服务功能,打造数字化、智慧化、一体化的吕梁山护工就业服务平台,实现培训就业数据实时共享,在提高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效率的同时,为广大吕梁山护工、用工单位及个人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服务和就业支撑。

  4.发挥基地作用。筹建县级吕梁山护工服务中心,开通24

  小时就业热线电话,同步做好宣传、培训、就业、维权、补助资金发放等工作。建立长效帮扶运行机制,强化就业回访跟踪服务,在北京、太原、上海等地建立吕梁山护工就业输出基地,帮助外出吕梁山护工稳定就业。加强吕梁山护工驻外服务部(站)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发挥驻外服务部(站)优势,做好外出就业吕梁山护工的跟踪回访、维权援助等就业保障工作。

  5.做好就业帮扶。制定服务保障计划,拓宽服务保障范围,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市总工会要加强困难吕梁山护工及家属助学、大病、生活等方面的帮扶救助,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走访慰问,为吕梁山护工提供好政策、法律法规、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咨询工作。团市委要继续巩固延伸拓展“吕梁山护工微星愿”品牌,选树“吕梁山护工”领域优秀青年典型,建立人才驿站,开展好就业引导等服务。市妇联继续发挥好吕梁山护工网上妇联作用,不断提升妇联干部、律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和家政公司“五大直通车”服务水平,全力做好吕梁山护工后勤保障工作。

  6.强化政策保障。出台吕梁山护工就业激励制度,鼓励和扶持合作用工单位对吕梁山护工实行员工制管理,在政策扶持、资金扶持等方面对培训就业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培训就业实效突出的各定点培训机构和用工单位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培训机构和用工单位快速高质量发展,加快吕梁山护工管理职业化进程。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市、区)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组应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县、乡、村三级联动指挥体系,严格按照年度培训就业计划和专项行动任务,按照目标任务项目化、清单化要求,细化量化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真正做到领导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服务到位,确保取得预期成效。

  (二)强化制度保障。

  根据市场发展和社会需求,不断补充和完善相关制度(办法),做好培训机构日常巡查制度、教师准入制度、培训就业考核办法、吕梁山护工就业奖补、资金管理等制度(办法)的修订工作,进一步规范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为提高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质量做好制度支撑。加快出台考核奖惩制度、就业帮扶制度、吕梁山护工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就业拓展规划、驻外服务部(站)管理制度等制度(办法),不断健全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管理体系。

  (三)强化资金管理。

  市县财政设立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专项资金,整合中央、省安排的全民技能提升专项资金、就业专项资金等各类可用资金,优先用于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不足部分由市县两级政府在年度财政预算中合理安排解决。对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中的三个关键“宣传、培训、就业”要明确工作经费,设立吕梁山护工跟踪回访和维权援助专项资金。建立健全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专项资金使用机构严格按照规定范围、标准和程序使用,坚持专款专用原则,强化内部财务和审计监督,自觉接受监察、审计部门的检查和社会监督。市财政局做好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专项资金的筹集和监管,市审计局、市人社局做好培训就业专项资金的审计和督查检查。

  (四)强化社会监督。

  建立社会公开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培训学员、群众、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的监督。畅通举报电话、网络投诉等渠道,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和沟通,对社会反映的问题,要及时给予解决反馈。对反映强烈、造成恶劣影响的,一经查实,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和机构的责任,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解读链接:1、【图解】市人社局关于《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五年规划(2021-2025)》的解读

             2、【文字解读】市人社局关于《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五年规划(2021-2025)》的解读

   政策咨询:市人社局 吕梁山护工管理服务科  8236968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