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市人社局关于《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五年规划(2021-2025)》的解读

来源:市人社局 更新时间:2021-07-31

  文件链接: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五年规划(2021-2025)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根据《中共吕梁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一步推进我市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培育、提升、壮大“吕梁山护工”品牌,增强品牌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特制定《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五年规划(2021—2025)》。

  二、基本原则

  1.紧盯目标任务。制定具体目标任务,努力用五年时间,完成6万名吕梁山护工初级培训,1万名吕梁山护工技能提升培训,200名赴日介护培训;实现省外就业2万人,本地就业3万,国外就业100人。力争到“十四五”末,年劳务收入达到25亿元以上。

  2.强化政策措施。在“一个核心、两个保障、三个关键、四个支撑”的工作基础上,通过“三转五化”,扩大吕梁山护工培训范围,优化培训就业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吕梁山护工培训质量,促进吕梁山护工高质量稳定就业。

  3.清晰划分权责。坚持市、县、乡三级联动,明确人社、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等部门责任,建立权责清晰的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模式。发挥吕梁山护工服务中心、吕梁山护工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功能,打造吕梁山护工“一站式”服务超市。

  4.坚持实效导向。坚持政府搭台、市场主导,加强对参训人员的学习需求和市场需求的调查和预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培训学员求职意愿,加强技能培训,凸显品牌效应,有效促进广大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三、文件框架

  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按照省委、市委新发展阶段“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的战略部署,将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作为实施技能富民战略的龙头和牵引,争创新优势,不断提高吕梁山护工培训质量,有效促进吕梁山护工高质量稳定就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工作目标

  “十四五”期间,引进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家政服务企业,培育一批产教融合的家政龙头企业,扶持一批以培训、实践、就业为核心的一条龙示范基地,建好用好吕梁山护工实训基地和就业基地。

  (二)重点任务

  1.加大宣传发动。构建完整的宣传发动体系,建立宣传报道工作长效机制,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宣传优势,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全面准确宣传解读政策。开展各类活动,树立就业典型,编印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深入基层动员,积极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训,外出就业,实现增收。

  2.提高培训质量。扩大培训范围,以基地建设、师资队伍、课程设置、教学管理、校企合作等方面为重点,开展精准化、精细化培训,强化就业指导,引导学员转变就业观念,促进稳定就业。

  3.强化就业保障。加大对外推介力度,适时开展吕梁山护工专场招聘会,拓展就业渠道,挖掘就业岗位。发挥基地作用,出台家政行业普惠性政策,扶持本地家政市场和家政企业快速发展。依托政策优势、基地优势、资源优势,推动培训机构和用工单位快速高质量发展,加快吕梁山护工管理职业化进程,促进吕梁山护工更高质量就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组应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县、乡、村三级联动指挥体系,严格按照年度培训就业计划和专项行动任务,按照目标任务项目化、清单化要求,细化量化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真正做到领导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服务到位,确保取得预期成效。

  (二)强化制度保障。根据市场发展和社会需求,不断补充和完善相关制度(办法),做好培训机构日常巡查制度、教师准入制度、培训就业考核办法、吕梁山护工就业奖补、资金管理等制度(办法)的修订工作,进一步规范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为提高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质量做好制度支撑。加快出台考核奖惩制度、就业帮扶制度、吕梁山护工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就业拓展规划、驻外服务部(站)管理制度等制度(办法),不断健全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管理体系。

  (三)强化资金管理。市县财政设立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专项资金,整合中央、省安排的全民技能提升专项资金、就业专项资金等各类可用资金,优先用于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不足部分由市县两级政府在年度财政预算中合理安排解决。对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中的三个关键“宣传、培训、就业”要明确工作经费,设立吕梁山护工跟踪回访和维权援助专项资金。建立健全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专项资金使用机构严格按照规定范围、标准和程序使用,坚持专款专用原则,强化内部财务和审计监督,自觉接受监察、审计部门的检查和社会监督。市财政局做好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专项资金的筹集和监管,市审计局、市人社局做好培训就业专项资金的审计和督查检查。

  (四)强化社会监督。建立社会公开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培训学员、群众、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的监督。畅通举报电话、网络投诉等渠道,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和沟通,对社会反映的问题,要及时给予解决反馈。对反映强烈、造成恶劣影响的,一经查实,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和机构的责任,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政策咨询:市人社局 吕梁山护工管理服务科  82369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