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吕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的解读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更新时间:2019-06-03

    文件链接:《吕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行动计划》  

    一、背景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批示要求和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根据全国、全省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特别是胡春华副总理、林武副书记讲话精神,结合我市《吕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总体安排和正在开展的“五十百千”活动,起草制定了《吕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行动计划》 (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分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阐明了主要任务和目标。即要聚焦农村存在的垃圾、污水、厕所粪污、村容村貌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以典型示范、重点推进、全面整治为抓手,着力实施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努力形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长效机制,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2019年市级再启动100个省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00个提档升级村,辐射带动全市所有村开展乡村清洁行动。

  第二部分“推进原则”,明确了农村人居环境要坚持市抓统筹、县抓落实;政府引导、农民主体;规划先行、有序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建管并重、注重长效;循序渐进、久久为功六个原则。

  第三部分“行动内容”,详述了“五大专项”、21个小项整治内容、目标和相关项目实施的市级牵头单位、配合单位。

  拆违治乱专项牵头单位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要开展乡村规划管理、查处拆除违占违建、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搞好建筑立面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村庄道路硬化、加快村庄生态绿化等7个小项。重点实施100个左右美丽宜居示范村、200个左右提档升级村,辐射带动全市所有村开展乡村清洁行动。

  垃圾治理专项牵头单位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包括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健全垃圾处置体系、推进非正规垃圾整治、抓好垃圾终端处理等4个小项。重点在临县、交城分别建成3—5个农村垃圾分类的试点乡镇,9县市区形成完备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通过省级十部门的联合验收。

  污水治理专项牵头单位为市生态环境局。包括实施污水治理建设、开展巩固提升改造、推进池塘水库整治、抓好饮用水源保护等4个小项。重点完成13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厕所革命专项牵头单位市卫健委。包括改造农村户用厕所、建设公共卫生厕所、统筹厕所粪污治理等3个小项。今明两年重点改造除临县、兴县、石楼县3个深度贫困县外的10个县市区,力争到2020年全市卫生厕所普及率达55%左右。

  卫生乡村专项牵头单位为市卫健委。包括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推动卫生创建提效等3个小项。重点抓好孝义、交口两县市、6个乡镇、18个村的市健康城镇试点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卫生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农家、进学校主题活动,提升乡村卫生管理水平。

  第四部分“安排部署”,从启动实施、示范带动、全面整治、持续推进等方面进行安排。要求3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实施“五大专项”。一是要求县市区完成工作方案制定和报备,方案要细化到项目、到村,要明确项目资金、奖补办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二是要求各县市区分别确定市县两级示范村、推进村、整治村。重点先行,点上示范,面上推开。三是要求有序安排,扎实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长效机制,促进村庄清洁工作常态化。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筹措资金、完善运管机制、加大督查考核、强化宣传发动五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市级要成立吕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组,组建“四个专项”推进小组。二是市县两级政府都要设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并制定“以奖代补”办法。三是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完善建、管、用并重的长效管理机制,积极推进专业化、市场化建设和运行管护。四是明确中央已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为中央环保督察的重要内容,要建立工作调度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推动问题解决,及时完成任务。五是广泛宣传、选树典型,掀起全民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