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局关于《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来源:市应急局 更新时间:2019-06-03

    文件链接: 《关于做好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市政府日前以2号文件出台下发了 《关于做好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以下简称《通知》),这是落实山西省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对推进平安吕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将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首次列入,新增加了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同时,今年持续深化重点行业专项整治,针对行业领域不同,专项整治各有侧重,各开“药方”。

  较之往年,今年的市政府2号文件,更突出“强基固本”的理念,就是要以“基本、基层、基础”为抓手,即以提高安全生产基本技能、增强安全生产基层能力、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为抓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呈现出多处亮点:

  一是将压实安全责任放在首位。《通知》要求,在深化党政领导责任,明确部门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三个方面把责任落实到位。特别是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贯穿于安全生产工作中明确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责任追究制度,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加大对党政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挂牌责任制度,督导企业建立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要求企业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

  二是健全应急管理体系。今年,结合机构改革,以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应急资源、整合应急力量、优化组织结构”为抓手,构建一个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制。为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从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救援队伍建设、保障物资装备、加强实战演练等多层次、全方位地健全应急管理体系。

  三是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持续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市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家关于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要求,尽快建立重点行业领域危险有害因素辨识标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办法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推动所属行业企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活动,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科学评定安全风险等级,加快建立安全风险清单,绘制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设立安全风险公示栏和告知卡,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

  四是规范依法治理有创新。今年不仅要求严格执法,还在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方面有了新举措。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建立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过程记录、执法公示三项制度。通过这一举措,实现执法闭合、过程留痕、责任可溯。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加强内部执法监督,对监督检查计划没有针对性、不制定现场检查方案、不填写现场检查记录、发现问题不进行处理处罚、对重大隐患整改情况不进行跟踪督办的,要依法依规进行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