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关于支持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的解读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更新时间:2021-06-09

  文件解读: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现将《关于支持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的起草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起草依据

  为进一步加大一产特别是农业支持力度,带动一产增加值跨越式、高速度发展,实现补考进位的目标要求,根据中央一号文件和我省配套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省委1号文件)、《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关于支持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3个重要政策文件,结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今年出台的有关文件精神,起草了《关于支持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这个文件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之前就基本成形,3月11日,任凯副书记、尉文龙一级巡视员主持召开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筹备领导组会议上进行了研究。之后,又分别征求了各县市区和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近日,油晓峰副市长根据今年支农切块资金分配意见,先后两次把关修改,形成了今天提请会议研究的审议稿。

  二、主要目标

  着眼全市今年经济发展目标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农业发展规划,从资金投入、政策支持、科技服务、要素支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一产特别是农业支持力度,带动一产增加值跨越式、高速度发展,实现补考进位的目标要求。加大各方面政策集中支持力度,形成合力。

  三、主要内容

  全文共分8个部分,分别围绕粮食生产、特优产业、经营主体、科技支撑、生产条件、用地用水用电、资金投入、监测考核等,提出了35条政策措施,明确了工作重点、支持环节、奖补内容等。

  (一)优先保障粮食生产。重点从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支持良种良法配套、农业防灾减灾、利用撂荒耕地等提出4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二)聚力推进特优产业。围绕生猪、肉牛、食用菌、红枣、核桃、杂粮、马铃薯、药茶、设施农业、地方特色产业等,提出10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三)全力支持经营主体。围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建设“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加大品牌创建,推进生产托管等,提出4方面的政策措施。

  (四)着力强化科技支撑。从加强市校合作,组建专家团队,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强化农业安全生产等4个方面给予支持。

  (五)提升农业生产条件。从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机械化、灌区配套与改造、数字农业、生态建设等5方面进行支持。

  (六)落实产业用地用电用水政策。主要是重申和强调上级相关政策,确保落实到位。

  (七)切实加大投入力度。从财政预算支出结构、提高土地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强化金融支撑等3个方面保障投入。

  (八)严格监测考核奖惩。从成立农业经济工作专班、建立定期调度工作机制、严格考核奖惩等3个方面进行说明。

  四、解读机关

  吕梁市农业农村局


    政策咨询:市乡村振兴局 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33869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