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1-00680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1年07月31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2009年吕梁市市本级财政决算和2010年上半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1年07月31日

关于2009年吕梁市市本级财政决算和2010年上半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吕梁市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文件(4)

    关于2009年吕梁市市本级财政决算和
2010年上半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0年8月10日在吕梁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
吕梁市财政局局长   闫建科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2009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和2010年上半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09年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2009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非常严峻的一年。一年里,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有力支持监督下,市人民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落实中央、省、市“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狠抓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监督,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确保了各项重点支出的需要,促进了我市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社会进步,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09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7206万元,为预算的99.69%,比上年决算数增长5.41%。主要收入项目的完成情况是:
         增值税完成33516万元,为预算的79.56%,比上年下降4.28%。
         营业税完成15759万元,为预算的131.37%,比上年增长35.06%。
         企业所得税完成15389万元,为预算的95.73%,比上年增长39.29%。
个人所得税完成3138万元,为预算的109.15%,比上年增长25.87%。
资源税完成8107万元,为预算的112.11%,比上年增长24.30%。
行政性收费完成7774万元,为预算的125.85%,比上年下降2.28%。主要原因是国家取消和停征100余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影响。
         罚没收入完成3396万元,为预算的106.36%,比上年增长6.36%。
 专项收入完成9100万元,为预算的141.79%,比上年增长9.56%。
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及其他收入完成1027万元,为预算的72.58%,比上年增长23.01%。
此外,纳入市本级预算的政府性基金收入61096万元,为预算的156.74%,比上年增长7.02%。
         (二)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09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执行191945万元,为预算的73.59%,比上年增长35.32%。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542万元,为预算的76.73%,比上年增长13.59%。执行预算较低主要是省财政年底下达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6000万元未能分配下达县市。
         公共安全支出16874万元,为预算的97.57%,比上年增长11.20%。
         教育支出20340万元,为预算的83.01%,比上年增长40.09%。
         科学技术支出1261万元,为预算的92.65%,同口径增长19.51%。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211万元,为预算的88.18%,比上年增长20.48%。
         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4692万元,为预算的80.71%,比上年增长10.44%。
         医疗卫生支出8234万元,为预算的78.68%,比上年增长12.07%。
         环境保护支出5570万元,为预算的36.25%,比上年下降65.01%。执行预算较低的原因主要是省财政年底下达专项补助6019万元未能分配下达,其中:能源节约利用3732万元、污染减排1496万元、污染防治791万元;比上年下降的原因主要是2008年支出中包括历年排污费结余集中安排用于市区集中供热工程建设1.2亿元。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6288万元,为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127.37%,增长较多主要是清理列支历年城市建设暂付资金。
         农林水事务支出8523万元,为预算的83.40%,比上年增长40.76%。
         交通运输支出16316万元,为预算的52.18%,比上年增长1633.90%。主要原因是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后,中央分两批下达县乡公路建设补助28608万元,第一批13757万元已支出,第二批14851万元省财政于12月底下达我市,未能分配下达。
         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4775万元,为预算的91.09%,比上年增长21.75%;
         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2421万元,为预算的33.69%,比上年增长21.23%;
         金融监管支出1076万元,为预算的77.24%,比上年增长44.82%;
         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922万元,为预算的100%,为新增支出;
         国债还本付息支出855万元,为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7.41%。
此外,纳入市本级预算的政府性基金支出68495万元,为预算的63.17%,比上年增长30.89%,重点用于土地收储、跨区域生态治理、资源型城市转型等。
         (三)全年决算结果
         2009年市本级财政收支决算结果是:一般预算收入97206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92708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260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4798万元,专项补助55307万元),县市上解收入4217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8347万元,转贷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2029万元,收入总计292466万元。一般预算支出191945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000万元,补助县市支出28640万元,支出总计为22358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为68881万元,扣除按规定结转今年使用的支出68575万元,净结余为306万元(注:结转数额较多主要是省财政年底下达的专项补助未来得及分配到县市,结转到市级。2009年底省级指标结转为42950万元,2008年底为6693万元,剔除这一因素,市本级财政结转数额为25625万元,比上年减少12019万元)。
         此外,纳入市本级预算的政府性基金收入61096万元,加上上年结余收入50969万元,基金收入合计112065万元。当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68495万元,政府性基金补助下级支出3632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9938万元。
         总得来看,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家减少行政事业收费、结构性减税等政策的影响下,市本级财政收入能够保持稳定增长,各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得益于市委的正确领导、市人大的有力支持和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市县两级高度重视财政工作,不断强化税收征管;得益于全市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多渠道增加地方财力;广大财税干部职工也付出了辛勤的工作。
         二、2010年上半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一系列政策措施,充分发挥财政宏观调控职能,财政收入呈现恢复性增长,重点支出保障有力,财政运行状况趋于良好,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一)上半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101.2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6.22%,超序时进度6.22个百分点,同比增长9.12%。上半年,市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7.14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4.62%,同比增长4.05%;上划中央收入完成54.78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7.46%,同比增长13.01%;上划省级收入完成9.28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5.70%,同比增长7.71%。分征收系统情况是:国税系统完成63.07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3.49%,同比增长18.93%;地税系统完成28.11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7.25%,同比下降3.08%;财政系统完成10.02亿元,为年度预算的77.08%,同比下降6.44%。地税、财政系统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前半年一次性入库结转税款28.7亿元,抬高了基数。其中:地税上年入库08年结转税款18.3亿元,今年入库09年结转税款8.5亿元,剔除此因素后,当期实现收入同比增长61.31%;财政系统上年入库两权收入等非即期收入4.5亿元,今年只有3亿元,剔除此因素后,当期收入同比增长8.8%。
上半年,全市一般预算支出累计执行62.86亿元,为年度预算的45.13%,同比增长45.36%。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46亿元,同比增长40.4%;公共安全支出3.31亿元,同比增长53.46%;教育支出16.25亿元,同比增长42.25%;科学技术支出0.28亿元,同比增长35.9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4亿元,同比增长22.50%;医疗卫生支出3.85亿元,同比增长49.80%;环境保护支出2.46亿元,同比增长23.39%;农林水事务支出6.08亿元,同比增长35.01%。
         (二)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财政总收入顺利实现过半。上半年,在全市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拉动下,财政收入形势逐步好转,增速逐月加快。1月份为-37.47%,2、3月份分别为-17.12%、-0.74%,4月份为0.1%,6月份为9.12%,呈现出由负转正,逐月上扬的态势。上半年,财政总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完成年度预算的56.22%和54.62%,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收入总量半年突破百亿元,完成101.2亿元,在全省的位次继续保持第三名。
----重点行业税收涨跌互现。我市重点行业中,大部分行业税收保持了增长,焦炭行业出现减收。1-6月份,煤炭行业实现税收49.56亿元,同比增长18.50%,增收7.74亿元;酿造行业实现税收5.86亿元,同比增长36.22%,增收1.56亿元;冶炼行业实现税收3.97亿元,同比增长8.73%,增收0.32亿元;化工行业实现税收1.87亿元,同比增长323.36%,增收1.43亿元;电力行业实现税收2.03亿元,同比增长3.67%,增收718万元。焦炭行业实现税收9.57亿元,同比下降26.99%,减收3.54亿元,下降的原因是去年同期焦炭行业集中入库批缓税款、清理欠税7.9亿元,剔除此因素后,同比增长84.26%。
----县级财政收入明显好转。从收入进度看,十三个县市区全部实现过半目标,石楼县已完成全年收入预算,达到100.11%(主要是5月份煤炭资源整合过程中入库营业税1700余万元),方山、交口进度在60%以上,其余9个县全部达到50%以上。从收入增幅看,有九个县保持增长,增幅较高的石楼、兴县、临县、文水、方山分别达76.35%、72.96%、38.38、38.24%%、32.27%;交城、孝义、交口分别微降0.86%、1.11%和0.09%,与上年基本持平。离石降幅较大,达12.39%,主要是去年同期收入中有大土河集团清理欠税及两权价款一次性收入,抬高基数所致。
----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采取有保有压,科学安排,积极筹措、合理调度等措施,保障了民生改善、十件实事落实和重点支出的资金需要,促进了经济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上半年,全市农业、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点支出增幅达46.2%,共计增支9.1亿元。其中: 农业增长35.01%,教育增长42.25%,科学技术增长35.98%,医疗卫生增长49.80%。
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为圆满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目前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财政收入形势仍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财政总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分别低于全省3.12%和8.58%。二是结构性减税因素仍然较多,影响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仅前半年我市企业购进固定资产抵扣进项税4.64亿元,同比增长178.09%,导致减收2.97亿元。三是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焦炭市场弱势下行,库存饱和;洗煤行业停产面扩大;钢铁行业成本上涨,盈利水平下降,加之,煤炭资源整合后新增矿井及整合矿还需进行较大规模的基建和改扩建,投产达效仍需时日,后半年经济财政形势仍存在不确定因素。四是刚性支出政策不断出台,财政硬性支出因素增多,收支矛盾突出,财政平衡难度加大。         
         三、下半年财政工作重点
针对当前财政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趋势的研究判断,深入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巩固财政预算执行的良好态势,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一)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紧紧围绕“三三战略”目标,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担保、贴息等政策手段,全力支持“343”项目建设;加大资金投入,落实各项措施,全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大力支持“三农”、产业振兴、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生态建设;继续加大对重点工程的支持力度,认真落实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加强规和范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发挥信用担保职能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充分发挥投资和消费对经济的协调拉动作用,切实发挥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二)切实加大强农惠农工作力度,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继续加大“三农”投入。按照总量持续增加、比例稳步提高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推进农业发展;落实各项涉农补贴政策,及时足额发放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奖补资金;引深支农资金整合工作,完善管理办法,创新整合方式,突出整合重点,拓展整合范围,发挥整合效益。推动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重点支持玉米带现代农业项目和生态养殖小区项目建设;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加大现代农机装备、保护性耕作、优势农产品机械化项目的扶持力度;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应急水源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水保淤地坝工程、地下水及水源地保护工程等六大水利工程。加快农村公共事业发展,多渠道筹措资金,保证省政府提出的“五个全覆盖”资金需求;加大扶贫力度,抓好移民搬迁和整村推进工作,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推进新农村重点村建设。
         (三)大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努力推进和谐吕梁建设。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加大对农民工、零就业家庭、破产企业失业职工等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力度。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继续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和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学杂费政策,重点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平等接受教育;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改造任务。落实好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政策,支持高校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以及人文社科基地建设。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全面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支持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大城乡医疗救助力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支持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障和其他社会保障遗留问题,探索建立与物价变动相适应的城乡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适时调整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认真落实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财税优惠政策,按规定筹集使用相关资金,不断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各领域改革,大力支持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文化体制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司法经费保障体制改革,认真做好配套政策制定、改革所需资金测算、筹集和保障等工作,促进各项改革顺利推进。
         (四)狠抓增收节支管理,确保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坚持依法治税,强化征管措施,创新征管手段,认真清理不合理税收优惠政策,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加大税务稽查力度,大力清缴欠税,严厉打击各种涉税违法行为,堵塞税收漏洞,夯实收入基础,确保全年财政收入目标圆满完成。同时,要狠抓地方税收征管,调整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努力提高一般预算收入占比,切实增加地方可用财力。进一步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严禁超标准装修。进一步做好对“扩内需、促增长、保民生”重大政策执行和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小金库”治理长效机制。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下半年全市财政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协调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做出积极贡献!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