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日期 2023-05-14 回复部门 孝义市人民政府
信件内容

市文旅局领导:您好,我目前开办一所艺术培训学校,因主管机构变更需申请更换民办教学许可,目前按照省《准入标准》孝义市文旅局要求所有机构设置消防双通道,经咨询省文旅厅,此标准由咱们吕梁市文旅局具体制定,所以我想咨询一下设置双通道是否为强制标准。目前我租用的330平米的三层沿街门市,不具备设置双通道条件,我机构开办于2021年在疫情和双减的双重压力下生存已十分困难,搬迁也非常吃力,想咨询一下领导们可否将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细化,比如一层多少平米有多少学生时需要设置双通道,目前我机构教室使用率较低,如发生险情也能较快疏散,实无必要强制设置消防双通道。请领导们协助解决目前我遇到的困境。此致敬礼!

回复状态 已办结 回复日期 2023-05-26
回复内容

王先生,您好!关于您的来信答复如下:根据《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校外文化艺术培训机构准入指引(试行)》(晋文旅办发〔2022〕43号)有关规定,申请设立培训机构必须符合国家关于消防、环保、卫生、食品等管理规定和标准规范要求,并依法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有相对独立的固定场所,主要教学用房所在楼层不超过5层(面向小学生的主要教学用房不超过3层。当设置在高层建筑时,应设置独立的疏散楼梯,当设置在单、多层建筑时,宜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经核实,王玮先生培训机构占用一层到三层,属于人员密集场所,培训对象为中小学生(如一层发生着火等安全问题,二、三层培训学生无独立疏散楼梯),根据《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校外文化艺术培训机构准入指引(试行)》(晋文旅办发〔2022〕43号)要求,结合现场勘察,须设置独立的疏散楼梯和安全出口。孝义市政府已与您沟通,您表示理解。

回复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