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1-02006
发文字号吕政办发〔2021〕4号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9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印发推进药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主题分类农业_畜牧业_渔业;林业 成文日期2021年01月19日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推进药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推进药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推进药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发展药茶产业是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助力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重要举措,是全省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的重中之重。为加快推进药茶产业集群发展,提升全市药茶产业化水平,使吕梁药茶产业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产业的重要支撑。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强化顶层设计

  按照全市五大产业集群总体布局,结合全市药茶原料种植和加工产业分布,着力打造全市药茶产业四大板块,重点打造枣芽茶、核桃分心木茶、沙棘叶茶、冻绿叶茶、中药材系列药茶。按照“一县一业一联盟、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的发展思路,支持发展一批药茶特色产业园区,科学编制《吕梁市药茶产业发展规划》,培育药茶产业发展新动能。(责任单位:市药茶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加强统筹协调

  积极发挥市药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与市药茶产业联合会两个平台的双协调作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是产业顶层设计和协调指导平台,要结合市情,引深优化药茶产业布局,联动各部门合力推进吕梁药茶高质量发展。药茶产业联合会是实体推动平台,要发挥好组织协调、桥梁纽带、示范带动作用。各县市区要在“两个平台”的引领下,积极参与、协同配合,共同推动吕梁药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责任单位:市药茶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药茶产业联合会)

  三、 打造示范基地

  支持区域特色品种培育基地和核心生产基地建设,改善生产加工及配套仓储、物流设施设备。按照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建设要求,打造各类300亩以上的省级药茶原料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在省级每亩补助400元的基础上,市级再给予每亩400元的政策扶持。(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

  四、加大科技研发

  重点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强研发能力、同行业领先、市场竞争力强的药茶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茶产业院士团队合作开展药茶产品精深加工技术攻关、平台建设、功效评价、产品开发和品牌推广等工作。对与国家、省级科研机构合作建立的技术研发中心或科创中心,市级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奖补。统筹农业发展资金,支持药茶产品精深加工前沿技术研究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市级每年每个科技研发项目奖补资金不少于50万元。(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财政局)

  五、制定标准体系

  支持没有取得“合法身份”的药茶产品尽快合法合规,支持药茶品种的标准制定工作,以红枣叶、核桃分心木、冻绿叶、沙棘叶、中药材等为重点,加快推进药食同源目录和新食品原料目录相关药茶产品注册和备案工作,推动将未列入药食同源目录和新食品原料目录的药茶原料纳入地方特色食品管理。对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和申报新食品原料的药茶生产企业或单位,每申报成功一个品种,市级一次性奖补100万元(主要用于毒理试验和安全性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对牵头制定药茶生产加工工艺标准和药茶原料生产技术规程的企业或单位,每颁布一个省级地方标准市级奖补5万元。鼓励、支持企业进行产品认证,对通过绿色、有机认证的产品市级每个奖补4万元,对通过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产品市级每个奖补5万元,支持建立相关全产业链质量追溯平台,加强质量监管。(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

  六、创建区域品牌

  通过市场引导、兼并重组、品牌共建、利益共享等方式,整合同质同类药茶产品,集中打造“吕梁药茶”“吕梁枣芽茶”“吕梁沙棘茶”“吕梁冻绿叶茶”等区域公共品牌,用3-5年时间力争打造3-5个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强势品牌。市级以上(含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和山西省质量奖、提名奖,在享受省级补助的基础上,市级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奖补。对在国家级农产品交易博览会获得金奖、银奖、铜奖的药茶产品企业,分别奖补10万元、5万元、3万元。对新获得的省著名商标和国家驰名商标每件分别奖补10万元、20万元。(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

  七、 拓展销售市场

  组织、引导、支持药茶经营主体“走出去”,参加农博会、茶博会、农展会、农民丰收节等产品展示展销活动。支持药茶产业联合会成立驻外企业分会,抱团开拓市场。在稳定省内市场基础上,拓展周边省份市场,在全国各类城市建立旗舰店,广泛应用“药茶+互联网+金融+现代物流”的创新运营模式,着力开拓产品线上线下、直供直销市场营销路径,提高“吕梁药茶”产业外向度。鼓励各金融机构制定服务药茶企业专项金融产品,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药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实现“吕梁模式”“乡村振兴贷”在药茶企业中实现全覆盖。(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药茶联合会、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供销社、市金融办)

  八、培养专业人才

  加强药茶科研和人才培养,鼓励条件成熟的大中专院校积极增设药茶产业相关专业(方向),探索开设相关课程,结合药茶产业人才需求,适度有序增加相关专业招生计划。鼓励高校开设药茶相关学术讲座、学术报告。加强药茶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培养,在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中增加药茶相关内容,着力提高药茶经营主体专业技术能力与素质。加大药茶人才引进力度,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按吕政办发〔2017〕16号文件规定给予人才奖补。(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

  九、补贴作业器械

  进一步扩展药茶器械补贴范围,将茶叶修剪机、采茶机、茶叶杀青机、茶叶揉捻机、茶叶烘干机、茶叶筛选机、茶叶理条机、茶叶色选机等机具列入农机具补贴目录,参照山西省农机购置补贴一览表中补贴额进行补贴。实施农机具报废更新政策,对老旧农机具报废更新给予补助。对运输药茶及原料的冷藏车辆核定载重量,按每吨1万元进行一次性奖补。(责任单位:市农机服务中心、市财政局)

  十、营造浓厚氛围

  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自媒体等媒介,全力宣传吕梁药茶,推广一批吕梁药茶产业典型。在飞机场、火车站、高速口、广场等人员集中地设立广告牌,充分利用电子屏对吕梁药茶进行广泛宣传、推广。鼓励药茶产品进超市、宾馆、饭店、等终端消费市场,促进药茶、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药茶企业在旅游景区开设药茶窗口、专柜、体验馆等,持续做好“7·17吕梁药茶日”系列宣传活动。(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直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文旅局、市药茶产业联合会)

       

        解读链接: 1、 【图解】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推进药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解读

                   2、 【文字解读】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推进药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解读

        政策咨询:市农业农村局 蚕果站 3386950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