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5-00270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5年06月10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2014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10日

关于2014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5年5月19日在吕梁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

吕梁市财政局副局长 耿万林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出2014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面对经济下行、主导产业市场疲软、金融环境趋紧的严峻形势,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生事业得到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在此基础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1771500 万元,与备案预算一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由2383720万元调整为2892997万元,调整的主要原因是:省追加专款454095万元、增加转移支付210383万元、地方政府债券安排支出80000万元、上年结转299734万元,收入短收调减支出534935万元。

2014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0608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73.73%,同比下降20.35%(与上年实际完成数相比,下同),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79869万元,下降12.93%;非税收入完成526219万元,下降29.28%。2014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263808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1.19%,同比下降9.75%。

2014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大幅回落,致使全市公共财政收入整体下滑;二是煤炭市场持续疲软,销量大幅下降,价格屡创新低,导致全市煤炭行业税收收入下降。1-12月份,全市煤炭行业税收完成26.45亿元,减收10.9亿元;三是非即期收入减收严重。2013年非即期收入高达47亿元(税收17亿元,非税收入30亿元),2014年的非即期收入为34.8亿元(税收7.9亿元,非税收入26.9亿元),减少近13亿元。

2、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市本级预算经市二届人大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在执行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由于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经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43次会议审查批准,由281300万元调整为2249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由377161万元调整为448207万元,调整的主要原因是:省追加专款454095万元、增加转移支付827万元,上年结转81415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安排支出80000万元,对各县市区专款、转移支付补助相应减少市级支出467638万元,本年调减支出77653万元。

2014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082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63%,同比下降41.4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39251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7.57%,同比下降27.24%。市本级当年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2014年市本级预算收支执行的具体情况如下:

(1)主要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税收收入完成11640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51%,下降16.83%。其中:

①增值税完成3546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8.09%,下降18.33%;

②营业税完成3131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35%,下降19.18%;

③企业所得税完成2131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19.37%,下降35.53%;

④个人所得税完成410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5.8%,下降33.27%;

⑤资源税完成2420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6.8%,增长30.28%。

——非税收入完成11441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3.81%,下降54.99%。其中:

①专项收入完成7948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53%,下降56.79%,降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是2013年市级探矿权、采矿权价款收入集中入库,导致2013年收入基数较高;

②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832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11.96%,下降51.34%,降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是2014年取消了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③罚没收入完成1573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8.5%,下降41.89%,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涉煤罚没收入减少;

④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3389万元,增长26.6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对2014年到期的出租房屋拍租后,出租收入集中入库;

⑤其他收入完成7487万元,下降67.32%。

(2)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教育支出执行3085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1.68%。全面落实了义务教育免学杂费补助,提高了农村小学、初中学生人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分别达到每生每年695元、895元;新建改扩建农村幼儿园45所,对1.81万名家庭困难学前儿童给予了补助;落实高中助学金、中职学校免学费等政策,惠及48.9万名学生。

科学技术支出执行372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77.05%。支持科技创新,引进消化吸收科技成果110项,新增有效发明专利31件,新发展高新技术企业7户;引深与国防科技大学合作,“一院三基地”在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运用上取得新进展。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执行936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0.86%。全面实施农村公益性电影放映、“三馆”免费开放、农村广播电视覆盖等文化惠民工程;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演出服务机制,支持公共文化惠民演出服务,丰富农民文化生活。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执行1548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75.59%。社会保障面进一步扩大,城镇职工居民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5项保险覆盖率均达到96%以上,参保人数达到605万人次;建立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城乡低保、五保户、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提标政策及时兑现;落实积极就业政策,通过职业培训、购买公益性岗位、见习补贴等政策扶持,帮助9954人实现就业。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执行2687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4.76%。基本公共卫生人均经费提标政策全面落实;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年人均补助标准提高40元,参保人数达到303.28万人;支持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积极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群众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

节能环保支出执行781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45.88%。主要是:支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提升大气污染监测、预警、应急能力建设;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整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对全市黄标车及老旧车提前淘汰进行财政奖补;实施三川河水环境生态治理工程,水体环境得到改善。

城乡社区支出执行8074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30%。主要是: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支持市区供热、供水工程建设,提升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能力;完成了市区滨河东路、呈祥路、凤山公园循环路改造工程,新建人行天桥四座,启动了公园绿化和公共绿地项目,支持提升城市品位。

农林水支出执行1428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56.85%。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推进“8+2”农业产业化和“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工程,种植面积增加25.8万亩;完成整村推进项目124个,搬迁人口1.03万人,12.7万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

交通运输支出执行1476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1.06%。主要是保障农村公路养护;支持吕梁机场全面通航,开通北京、广州、长沙、西安等航线。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执行7147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1.76%。严格落实占补平衡、占一补一、先补后占的耕地保护政策,保障我市重点工程建设用地需求;推进了新区两山防洪工程建设。

住房保障支出执行5018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7.02%。集中用于推进吕梁新区安置房及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执行2916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7.55%。主要用于保障党政机关正常履职,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参政议政,支持统战事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提升政府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

公共安全支出执行1962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6.89%。继续完善政法经费保障机制,保障政法部门执法办案、装备配备、科技强警、城市消防、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经费支出,妥善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增强应急处理及安保勤务能力。

3、中央和省对我市、市对县市区转移支付执行情况

2014年中央和省对我市转移支付1200182万元,增长8.06%。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746087万元,增长11.26%;专项转移支付454095万元,下降3.17%。

2014年市对县市区转移支付1183465万元(含中央和省补助数),增长8.76%。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715827万元,增长10.04%;专项转移支付467638万元,增长6.85%。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56732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7.61%,下降5.90%;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461414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8.57%,下降19.87%。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3435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75.73%,下降12.16%;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9598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46.22%,下降47.76%。收支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减少。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我市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企业仅有离柳集团公司一户,由于受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影响,企业经营困难,效益下滑,因此,201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实际执行均为零。

(四)落实市二届人大八次会议预算决议情况

2014年,由于受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出现近十年来首次下滑。面对异常困难的财政经济形势,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市二届人大八次会议的有关决议,积极组织财税收入,加强预算管理,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稳步推进各项财税改革,切实加强财政监督管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1、努力增收节支,确保当年收支平衡。面对收入大幅下降和不断增长的刚性支出需求,市县两级财政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增收节支。一是加强收入征管。落实专项督查、按月通报、后位约谈等抓收入措施,挖掘增收潜力,努力推动收入征管;二是积极清缴欠税欠费。开展了清缴欠税欠费专项行动,全面调查“两权”价款、价调基金等专项收入征收情况,做好税费清算清缴;三是优化支出结构。把“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摆在财政支出的突出位置,加强预算约束,压缩一般性支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弥补财力缺口。通过狠抓增收节支,2014年全市财政在收入短收46.55亿元的情况下,实现了当年收支平衡。

2、加大财政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助推经济发展。一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筹措资金20.6亿元,引导社会投资1009亿元,支持全市288个重点项目落地生根;积极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市级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支持军民融合科技研发,推进云计算、无人机项目建设;支持启动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修编工作,推动旅游景区升级改造,全年新增4A级景区5家。二是帮扶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开展涉煤收费清理规范工作,大力支持推进煤炭企业改革,取缔涉煤收费项目15项,为企业减负4.29亿元;筹措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和助保贷资金共1.2亿元,发挥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作用,帮助358户中小企业融资7.95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资金紧缺问题。三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市级筹集资金12.1亿元,吕梁旧城区改造进程加快,新区建设稳步推进,吕梁机场建成投运。四是支持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落实资金15.68亿元,高耗能行业和企业重点节能工程顺利完成,乡村清洁工程、大气污染治理、城区环境质量改善、重点河流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全年完成造林面积63.3万亩。

3、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合理安排预算,优先保证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工资及机构正常运转;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大对“三农”、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投入。2014年,全市用于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体育与传媒、农林水事务、城乡社区事务、节能环保、粮油物资储备及交通运输等民生方面的支出为221.65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在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减收、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下,民生支出占比较上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

4、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通知》,深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市本级和13个县市区全部公开了本级政府预决算,市直部门预算公开率达到100%,“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率达到91.7%;加强和改进部门预算管理,制定了《市直单位预算级次管理暂行办法》,从2015年起,预算编制以部门为单位,从基层单位编起,逐级审核汇总和申报,市财政按部门审核和批复预算,实现了一个部门一本预算。规范了“两上两下”的预算编制程序,将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完成时间提前到2014年11月底以前;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出台了《吕梁市政府购买服务暂行办法》,拟定了市级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目录,在5个领域开展了政府购买服务试点,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认真对地方政府存量债务进行了清理甄别,摸清了全市政府性债务底数,为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5、规范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修订完善了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制度,制定了《市直行政单位资产配置标准(试行)》,出台了《严格预算约束加强支出管理的意见》,汇编了《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扎实开展“三公”经费、公务用车、“小金库”等专项治理工作,2014年全市“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5.72 %;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市本级和4个县市出台了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全市纳入预算绩效评价的单位达到126个,评价项目156个,涉及金额57.34亿元;开展了预算政策培训,增强各部门加强预算管理和执行的主体意识;理顺投资评审职能,出台了《加强工程建设财政投资评审和审计监督工作意见》,实行“财政部门评审预算、审计部门审计决算”的预决算分离评审机制。市本级全年投资评审金额达83.25亿元,审减率为7.79%;加强财政专户管理,全市共撤销违规账户97个。

各位代表,2014年是财政运行艰难前行的一年,我们面临了经济下行的巨大冲击,经受了财政收入增速超预期回落的考验,成绩来之不易,矛盾和问题不容回避。主要表现在:财政收入增长后劲明显不足,收入结构很不合理;支出刚性持续攀升,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预算平衡难度越来越大;财政管理不够规范,财政绩效评价和监督工作有待加强;制度建设不够健全,厉行节约的体制机制仍需巩固;财政基层基础工作仍需进一步夯实等等。对此,我们将认真对待、切实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15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启动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编制好2015年收支预算意义重大。

(一)当前财政收支形势

2015年,我市财政收入形势严峻,与去年相比,困难更多、压力更大、负担更重,收支矛盾更加突出。

1、财政收入减收压力不断加大。一是受经济增速放缓、能源供给多样化、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等因素影响,煤炭需求总量和市场份额将面临巨大挤压,对资源型经济发展将形成新的约束,全市煤炭产能过剩、需求低迷、价格上涨动力不足的态势在短期内难以改变,这将直接影响我市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增长;二是2015年“营改增”全覆盖和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政策将逐步实施,同时,落实《山西省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工业稳定运行的若干决定》,将缓征2015年度资源价款,停征部分涉企收费,短期内对我市财政收入的减收效应加大;三是2014年全市及市本级非税收入基数较高,一次性因素较多,将成为2015年的重要减收因素。

2、财政支出保障压力较大。一是增支政策不断增加。2015年,中央和省相继出台了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地方津补贴、绩效工资提标,养老保险并轨,实行乡镇工作人员补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标等多项增支政策,增加了财政支出压力;二是刚性支出基数居高不下。“三农”、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支出基数大、数额多、刚性强,不仅难以压缩,而且还要提标扩面,保持增长。在此基础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修复生态环境、新区建设等均需要资金重点推进。因此,在减收增支的巨大压力之下,全市预算收支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

3、财政改革任务繁重。新《预算法》修订后,中央相继出台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等十余项配套政策,提出了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等一系列的改革要求和措施,为今后加强财政管理指明了方向,财政改革工作任务艰巨。

(二)2015年我市财政预算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根据对财政经济形势的分析和预测,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对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我市2015年财政预算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投身“六大发展”,落实“六权治本”要求,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坚持依法理财,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切实保障民生。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15年全市预算编制遵循以下原则:

——收入预算编制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留有余地,由约束性转向预期性,并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

——支出预算编制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厉行节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消化结余结转,盘活存量资金。清理整合专项转移支付,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提高预算编制完整性。编制全口径预算,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

——加大政府预算统筹力度。统筹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

——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要细化并公开至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使用经济科目编报并公开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

(三)2015年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意见

2015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02000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下同)下降21.90%,其中:税收收入安排790769万元,增长1.40%;非税收入安排229231万元,下降56.44%,主要是探矿权、采矿权价款等一次性因素减少。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976754万元,比2014年备案预算同口径下降20.12%。资金来源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200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882687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4067万元。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54000万元,下降33.28%。其中:税收收入125600万元,增长7.9%;非税收入28400万元,下降75.18%,主要是探矿权、采矿权价款等一次性因素减少。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49743万元,比2014年备案预算同口径下降8.44%。资金来源为: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4000万元,加上上级一般转移支付676037万元,返还性收入78656万元,专项补助127875万元,县市区上解收入49396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1887万元,减去补助县市区支出778108万元。

市本级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854万元,同口径下降2.56%;公共安全支出22309万元,同口径增长6.11%;教育支出44097万元,同口径下降33.49%,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4年有基本建设等一次性支出及2015年部分教育支出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科学技术支出6756万元,同口径增长31.1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740万元,同口径下降30.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530万元,同口径增长31.7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0532万元,同口径增长7.35%;节能环保支出7250万元,同口径下降1.64%;城乡社区支出41829万元,同口径下降4.67%;农林水支出31967万元,同口径下降8.9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政府性基金中安排农林水支出4694万元,考虑该因素后同口径增长4.39%;交通运输支出12075万元,同口径下降4.32%;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7446万元,同口径下降88.39%,主要原因是两权收入下降,相应安排的支出减少;住房保障支出23407万元,同口径增长311.9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加大了安居工程的投入力度;预备费8035万元,同口径下降27.32%。

经汇总,2015年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5203.91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172.83万元,同口径(下同)下降18.39%。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0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952.88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58万元,下降0.0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151.0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1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4051.03万元),减少1172.25万元,下降22.02%。

2、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意见

2015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112196万元,比上年下降47.24%;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12196万元,比上年下降68.83%。收支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全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大幅减少。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比较系剔除转列一般公共预算9项基金收入以及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收入后的同口径比较。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18800万元,比上年下降86.01%;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8800万元,比上年下降88.97%。收支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取消了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收费。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意见

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国有企业经营状况较差,2015年预期亏损,因此,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均为零。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意见

2015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80260万元,其中,财政补贴收入166353万元;2015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29042万元,预算收支结余51218万元。

以上预算安排的具体情况详见《2014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债券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晋财预[2015]30号)精神,省财政厅提前告知我市2015年政府债券控制额26亿元,其中市本级14亿元。按照地方债券使用规定,拟对2015年到期的存量债务本金和部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项目从提前告知的债券控制额中安排(预算草案中不包括这部分项目)。考虑到地方政府债券控制额不能全额到位,不足部分拟通过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弥补。

(四)2015年市本级支出政策和资金保障重点

2015年市本级支出预算紧紧围绕全市各项重点工作部署,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民生、保重点,主要突出以下五个方面的重点:

1、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继续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结构性减税和涉企收费减免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安排中小微企业及创新创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综合运用以奖代补、股权投资、融资担保等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和激励作用,逐步实现财政资金由补助改投资、无偿改有偿,撬动更多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安排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5576万元,积极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支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培育产学研结合示范企业,推进能源互联网、云计算、无人机和微纳卫星等项目建设;建立吕梁机场航线开发专项资金9000万元,加大吕梁航空客源市场开发力度,增强对外综合交通能力,促进吕梁经济发展。

2、支持城镇化建设。一是推进主城区提质改造。安排10997万元,实施城区应急水源建设,解决市区当前用水紧张问题。推进呈祥路南延、文景东路改造、碧水桥改造、北川河东路南延续建工程,在市区新建两座人行天桥,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路网;二是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安排27937万元,提升离石城区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和城市供热供水能力,支持路段绿化养护、市政设施维护及照明设施运行维护等工作,不断完善城市配套功能;三是推进公交经营体制改革,安排1600万元,对离石城区96辆公交车实行国有化改革,提升城区公交服务质量和城市形象;四是安排23500万元,推进安置房和棚户区改造工程,逐步解决居民的住房困难。

3、突出保障民生。一是优先发展教育。安排教育专项资金6495万元,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保障义务教育、中职学校免学杂费;发放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助学金;提高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支持特殊教育发展;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促进教育公平;全面实施城区学校、幼儿园厕所改造工程。二是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安排社会保障专项资金13051万元。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继续支持城乡社会救助、农村五保户供养、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继续对重度残疾人和贫困残疾人进行护理补贴和生活补助,支持残疾人康复、残疾人职业培训等事业发展;支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健全城乡统筹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三是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安排医疗卫生专项资金14548万元,落实各项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支持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35元提高到40元;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帮助解决政策性关闭破产国有企业职工、重点优抚对象、离休干部和困难企业职工医疗保障问题;支持地方病、艾滋病防治,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等各项政策。四是繁荣文体事业。安排文化专项资金2131万元,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实施图书馆、博物馆免费开放和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吕梁市图书馆、艺术馆项目建设;支持于成龙廉政文化园建设;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支持创造文化艺术精品,保障各项文化惠民政策落实。

4、支持“三农”发展。一是安排资金5000万元,推进全市“8+2”农业产业化工程,加强特色基地县建设,支持规模化发展八大产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强化市场营销,开拓消费市场,支持提升我市特色优势产品影响力和竞争力。二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安排6354万元,支持横泉水库排除安全隐患、推进柏叶口水库龙门供水工程建设、支持完成200眼机井建设。三是大力推进扶贫开发。安排扶贫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整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等农村扶贫开发。四是整合各类支农资金3101万元,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给予奖补,支持农村合作组织发展,扩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支持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5、改善生态宜居环境。一是落实11630万元,实施“完善提质、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和宜居示范”等四大工程,推进村村通水泥路和广播电视卫星户户通两项提质工程;实施农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和乡村清洁整治工程,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二是建立林业绿化专项资金2994万元,重点推进青银高速补植补栽、环城高速和飞机场绿化建设。

(五)2015年1—4月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基数变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幅下降。1—4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85961万元,同比下降43.8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29839万元,同比下降26.51%;非税收入完成56122万元,同比下降71.42%。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执行591446万元,同比下降12.73%。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4216万元,同比下降57.0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7678万元,同比下降20.25%;非税收入完成6538万元,同比下降11.74%。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执行42734万元,同比下降68.56%。

三、完成2015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依法组织收入,努力完成公共财政收入预期目标。围绕全年财政收入预算,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确保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一是加强收入形势分析。密切关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和税收政策调整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增强组织财政收入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二是加强依法综合治税工作。建立税源信息传递和共享制度,实现对税源全方位管控。加强部门间的联动协作,加大清缴欠税力度,提高税收管理水平,促进税收收入应收尽收。加强煤炭资源税税源管理,创新征管模式,防止税源流失;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稽查、跟踪问效,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四是开展财源大调查。摸清后续财源发展变化情况,及时发现解决税收征管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不断挖掘税收潜力。

(二)进一步完善预算制度,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一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统筹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将地方教育附加、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等9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规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二是细化预算编制。从今年起,基本支出预算细化到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项目支出分解为“本级支出”和“补助县市区支出”。进一步完善基本支出定额和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支出标准在预算编制和管理中的基础支撑作用;三是启动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编制市级2016-2018年财政规划,在义务教育、卫生、社保就业、环保等重点领域,对保障性住房、采煤沉陷区治理等重点项目,开展三年滚动预算试点。督促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在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中编制财政三年规划试点;四是全面推进预算公开。扩大公开范围,除涉密信息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均应公开本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细化公开内容,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同时使用经济科目公开;专项转移支付按项目公开。

(三)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构建高效的资金管理机制。一是整合专项资金。按照“撤销、合并、调整”的原则,对现有的财政专项资金进行全面清理规范,整合目标接近、资金投入方向类同、资金管理方式相近的项目,压减目标已实现、政策已停止、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项目。严格控制新增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二是加大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进一步规范购买目录,完善管理制度,提高政府购买服务占公共服务项目资金比重。重点加大劳动就业、法律援助、检验检疫、会展、行业调查统计等方面的试点力度;三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一般公共预算以前年度的结转资金,区别不同情况,采取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下级政府交回上级政府、由同级政府收回统筹使用等措施加以盘活。对政府性基金项目结转资金规模较大的,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除国库集中支付年终结余外,一律不得按权责发生制列支,对已经列支的应在2016年底前统筹使用完毕。除经财政部审核并报国务院批准保留的财政专户外,其余专户在今年年底前全部撤销。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2015年年底,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不超过9%;四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从2015年起,政府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和预算管理,主要采取申请发行政府债券方式。同时,积极化解存量债务,抓紧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承担的政府融资职能,强化风险预警防控,建立应急处置和考核问责机制,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四)坚持依法理财,全面提升理财水平。以贯彻新修订的《预算法》为契机,开展预算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努力营造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一是严格厉行节约。深入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从严控制会议、接待、出国、培训等经费支出,把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作为财政支出保障的重点;二是严格预算约束。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从严控制预算调整和追加,真正做到“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在预算执行中,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除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以及其他特殊事项外,不出台新的增支政策,不追加单位经费;三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认真落实市人大决议,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严格预算执行主体责任,维护市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的严肃性;四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坚持用钱讲绩效、花钱要负责,将绩效评价结果与年度预算安排挂钩,保证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加强财政监督。构建嵌入业务流程的财政支出监督机制,落实“六权治本”要求,实行财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强化责任追究;六是加强会计机构及队伍建设。研究出台加强部门会计机构建设的意见,逐步健全各部门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培训实现常态化,提高会计人员业务素质,提高会计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2015年财政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与艰巨。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按照中央、省、市部署,积极作为、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预算任务,为我市加快“六大发展”,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市的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5年吕梁市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统计表
草案表.xls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